徐州司法局“三个有力”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0-11-24 18:29: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徐州司法局有力推进实践探索,有力补齐短板弱项、有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得到强化,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有序、蹄疾步稳。

一是有力谋划全局,积极推进法治徐州的实践探索。在广泛调研、深入研讨的基础上,起草了《法治徐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分为九大部分共二十七条,既注重发挥市级规划的引领作用,也注重试点改革和基层探索。制定下发《2020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将“七五”普法、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的内容纳入其中,有力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印发《2020年市直机关和单位法治建设工作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督察,年末有考核。

二是有力整改问题,专项开展法治政府“补短板、强弱项”活动。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落地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审视和排查,制定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活动实施方案,对照7个方面40项重要举措找差距,与中央、省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最新决策部署要求相结合,做到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力求找准差距、摸清症结。9月份,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基层业务骨干组成三个督察组,对各县(市)区政府及市各有关部门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回头看”专项督察,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一对一反馈”,并下发督察通报和督办单、提示函。

三是有力建章立制,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起草完成《徐州市行政案件败诉责任追究办法》,该《办法》共二十一条,分别对实施责任追究的依据、适用范围、应遵循的原则、追责情形、追责程序、追责方式、追责对象、责任划分和救济方式等方面进行了逐一明确。该《办法》的出台对于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行政机关合法、正确地行使职权,防止和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徐州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