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三到位”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22-07-01 09:42:00  来源:法润江苏

沛县司法局通过法治宣传到位,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安全防范措施到位,加强重点场所排查、执法监督到位,强化安全责任落实等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法治宣传到位,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组织企业负责人对新制度、新内容等进行集中学习。邀请相关专家对企业负责人开展集中培训,通过以会代训、播放警示教育片、张贴宣传标语,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地宣传安全法律法规和典型经验做法,在全社会营造 “讲安全、重安全、抓安全”的浓厚舆论氛围;开展安全法治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等,特别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面对面交流学习心得,切实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督促生产经营单位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事故预防能力,为安全生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安全防范措施到位,加强重点场所排查。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全面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行动,以梳清治生产企业为重点,全面梳理排查老旧生产企业、存储易燃物企业、重点场所单位的消防安全隐患,对危险企业、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开展“法律体检”,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对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加油站、汽车站、超市等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开展涉及安全生产矛盾纠纷,对于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提前介入,超前做好疏导工作,将纠纷隐患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执法监督到位,强化安全责任落实。组织有关部门加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要时段的执法检查,按照“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筑牢基层基础。围绕行政执法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行政执法案卷质量等,提高执法检查针对性,对拟执法检查企业行业细化标准和检查内容、制订检查方案,严肃依法查处生产安全事故。紧盯危爆物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等关键环节,持续开展巡查,不断加大违反安全生产行为打击力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保障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防护制度责任的落实,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沛县司法局 李培友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