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三点结合”为妇女儿童撑起权益保障伞
2022-04-11 11:00: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盱眙县深入关注妇女儿童现实利益,多部门联合开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专项行动,切实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促进妇女儿童健康发展。

一是找准普法“切入点”,加快法律入户进家。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纳入普法责任清单,深入基层和家庭,提供专业化、多样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多部门联合组建“妇女儿童维权护卫队”,围绕婚姻、反家庭暴力、未成年人保护等妇女儿童权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一对一”宣传、“面对面”问诊,分析纠纷化解切入点,提供法律服务指引,解答妇女儿童法律疑难,实现普法村村到、服务户户进、问询人人访的工作局面,大力提升妇女儿童的家庭幸福指数。

二是找准排查“突破点”,推动调处悉心舒心。增强社区婚姻家庭纠纷调处力度,深入村居对涉及妇女住房就业、离婚财产、子女抚养、反性别歧视、反性骚扰等热点进行排查摸底,并通过社会治理网格终端,综合分析社区家庭纠纷的关键突破点。推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调解组织建设,融合“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及乡贤等社会力量,发挥社会组织共治作用,根据纠纷排查情况,提供法律服务引导、开展婚姻家庭指导等服务,最大限度地保护妇女儿童的人身权、名誉权和财产权,实现维权工作“全流程、全闭环、智能化”一体式服务管理。

三是找准服务“制高点”,实现保障稳固推新。完善多维立体的妇女儿童保护网络,开通依法维权“快车道”。对妇女儿童遇到家庭暴力、虐待、遗弃等侵权行为时,采取优先接待、快速办理的方式,简化办理手续,降低线上申请难度,确保妇女儿童获得及时、高效、有效的法律保护。依托镇街司法惠民工作站创新设立妇女儿童法律咨询点,增设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将妇女维权事例繁简分流,安排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为妇女群体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代写法律文书等暖心服务,确保妇女就近就地获取法律资源,增强法治获得感。

(盱眙县司法局 刘自翔)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