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部门联动落实反家庭暴力法提升反家暴处置力
2021-07-30 15:59: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反家庭暴力法,深入推进盐城市反家庭暴力工作,提升广大公安干警和妇联干部的反家暴工作能力,近日,盐城市司法局、妇联、公安局等部门在盐城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联合举办全市反家暴工作培训班。

一是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盐城全市各级司法干警、妇联干部、公安干警、网格员、家事调解员、律师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注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反家暴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握重点,进一步提升家暴规范处置能力、联动处置能力和后续处置能力,不断强化预防和处置家庭暴力举措。切实加强公安与妇联、法院、司法、共青团、社会组织等部门的对接联动,切实有效提升反家暴工作能力,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二是现场模拟,提升能力。当日下午,盐城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教官团队依据不同家暴情节进行了家暴警情处置现场模拟、讲解,展示家暴警情处置全流程、注意事项、与相关部门联动等内容,通过实境操作处置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家暴警情处置现场模拟课。

三是专家讲座,法典守护。培训班邀请专家讲座,以《学习民法典,维护家平安》的主题授课,围绕学习民法典的意义、民法典基本概况、民法典总则编的基本原则、民法典的亮点四大方面展开,重点讲解了民法典对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保障、合同实质正义的保障、维护婚姻家庭的和谐稳定、未成年人权益保障、人民群众头顶安全的保护等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个方面的亮点内容。

四是学思感悟,践行服务。现场学员围绕所学内容进行交流讨论,针对下一步做好反家暴工作提出了较为深刻的体会和见解。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在实践中提高反家暴处置能力,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让反家暴的观念深入人心,让施暴者不敢施暴,让受害者勇敢地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用法治力量为平安盐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