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四个课堂”推动民法典学习教育
2021-10-13 09:32:00  来源:法润江苏

自民法典正式实施以来,盐城认真贯彻民法典的精神要义,创新活动载体,立足“四个课堂”,较好地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办好“理论课堂”,夯实法治根基。紧紧抓住感悟思想伟力这个首要,将理论学习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举办中心组专题学习、党员干部专题培训、青年税干专题研讨等形式有效地将民法典学习和学党史、悟思想贯通起来,以此形成“关键少数”示范学、党员干部覆盖学、青年干部结合实际创新学的氛围。在此基础上创新学习形式,开展“百名党员民法典领学大接力”活动,采用领学小视频的方式,每天一期,局主要领导带头,从老中青三个年龄层次中,采用自愿报名和推荐相结合的方法选取一百名党员代表录制领学视频,每天在微信群、朋友圈等发布一期自制的领学视频,让大家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民法典学习,一场“总动员+齐参与”的民法典学习教育在机关单位火热开展。

二是打造“实境课堂”,赓续红色血脉。盐城是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众多革命遗址。在强化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该局充分利用本土红色资源优势,打造民法典学习教育“实境课堂”,以“再走红路、重温党史”的形式,参观华中鲁艺烈士陵园、新四军苏中印刷所旧址、盐阜地区中共第一个党小组诞生地和建阳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等本土红色基地,灵活多样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让党员干部在现场沉浸式学习中接受法治教育的洗礼,汲取信仰力量。

三是做优“宣讲课堂”,拓展学习深度。一方面注重强化刚入职的青年干部的民法典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充分发挥身边遵纪守法等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以案释法”活动为引领,组织广大青年干部开展民法典宣讲实践活动,在青年干部、普法志愿者中培养“普法宣讲员”。充分调动工会、团委、妇委会的作用,先后组织开展法律“七进”等特色宣讲活动,以12·4宪法日、3·15维权日、“六一”等重要节日,组织创作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文艺节目,将民法典融入文艺节目里,并以“法治+文艺”模式将民法典唱出来、演出来、展出来,让人民喜欢看、看得懂,入眼入耳更入脑入心。

四是强化“实践课堂”,用心为民办事。通过“党建红”引领“司法蓝”,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积极开展“民法典法治春风行”系列活动,组织青年党员志愿服务团入企下乡进园,问需重点企业、扶贫产业基地等,向广大群众送上法律法规政策“民法典加油包”,发放《民法典200问》手册10015本,为企业转型增添“法治动力”,共绘乡村振兴“同心圆”,努力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让民法典真正成为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的生活百科全书。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