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四项措施落实“普法责任制”
2022-05-20 15:47:00  来源:法润江苏

响水县司法局紧扣“普法”和“责任”,实施清单明责、引领强责、督导考责、融合履责四项措施,将“谁执法谁普法”内涵外延至“谁主管谁普法 谁服务谁普法”,以“一单位一清单”的推进模式,对全县各普法单位全程化管理,推动全县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一是列清单,亮出普法“任务书”。县普法办向全县36个单位(部门)印发“任务书”。发布重点普法目录,公布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单位普法责任领导、牵头科室和工作联络员。从系统内普法、系统外普法、联动普法、创新普法多层面对各单位的普法任务进行清晰界定。实行“每月重点普法工作提示”,要求相关部门在服务管理过程中,结合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众的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二是抓关键,推动普法“强引领”。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完善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干部会前学法制度,明确各级领导干部每年安排集体学法不少于4次。持续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工作人员每年学法时间不低于40学时,定期举办法律知识讲座,不断提高培训质量。每年分期对公职人员开展法律知识考试,不断提高公务人员的法治观念、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是严督导,定好普法“风向标”。根据重点任务和项目推进要求,县法宣办适时向责任单位发督办单,督促责任单位,明确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抓好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将法治宣传纳入党委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突出考核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县法宣办根据各单位各部门平时普法工作情况,结合普法工作自评报告书、考核评议自评分表对相关单位年度履行普法责任情况进行整体评估,形成履行普法责任评价。

四是促融合,激活普法“一盘棋”。指导各部门坚持开展“分类组合小循环巡回”普法活动,进一步激发部门普法责任感,扭转各部门单打独斗的普法局面,形成了普法强大合力。制定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围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疫情防控·普法先行”专题普法 、“民法典宣传月”等系列活动,深化精准普法。

来源:响水县司法局 陈玉楼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