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联动推进暑期青少年法治教育
2020-07-31 09:44:00  来源:法润江苏

暑假到来,扬州市司法局联合市法宣办、市教育局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织密学生暑期法治教育“防护网”。

一是突出指导性,推进“法治名师培养工程”阵地建设。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市教育局研究制定《扬州市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名师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四项具体措施:一是成立师资库;二是建立培养梯队;三是开展法治培训;四是加强管理使用。进一步强化法治教师队伍建设,计划三年时间(2020年-2022年)培养300名师德修养高尚、教学理念先进、专业基础扎实、教学能力突出的学校在职法治教育名师。7月20日已完成对全市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名师首批80名培养对象和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代表的授课培训。

二是突出针对性,“法治名师云课堂”延伸宣传触角。利用“法治名师云课堂”栏目,高度凝聚政法和教育合力,充分整合名师和“名人”资源,通过“扬州智慧学堂”在线平台,延伸宣传触角,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体系。第一批法治名师课包括《关爱生命平安出行》《撑起法律保护伞》《尊重公共秩序从我做起》《世界卫生组织与全球公共卫生法治概况》已全部上线,分别对应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受众。近日,还增添《民法典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及责任承担》《宪法是什么》《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与干预》和《呵护成长,远离伤害—校园法律风险防范与处理》等新课程。

三是突出广泛性,线上“两馆一室”提升普法实效。“两馆一室”上线运行后,市司法局联合协调多方力量,不断深化线上线下联动,丰富更新内容形式,推动3个平台成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窗口、群众学法用法的园地,通过上线扬州市司法局、扬州市教育局网站、扬州普法微信公众号,推广 “两馆一室”网上体验,帮助未成年人增强法治观念、提升自护能力、远离犯罪及犯罪侵害。

来源:扬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