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文化与社会治理”交流研讨会在扬州举行
——以法治为引领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2020-09-15 10:50:00  来源:法润江苏

9月9日,由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指导,扬州市委政法委、扬州市法学会主办的“法治文化与社会治理”交流研讨会在扬州市举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会长张苏军,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民主与法制时报总编辑周占华,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文艺分社社长易孟林,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范沁芳,省法学会秘书长潘巍,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张耀武出席会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宫文飞主持会议。

在听取扬州市政法部门介绍法治文化引领和保障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的扬州经验后,张苏军就法治文化和社会治理融合共进提出了意见。他指出,各地各部门开展法治文化与社会治理理论研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他要求,扬州各级政法部门要把法治元素嵌入城乡建设规划中,建设好“公平正义、人民满意”的法治文化名城,打造大运河法治文化带、长江生态保护带、南水北调源头安全带等法治文化品牌项目。要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法治文化与地域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等基层文化融合发展,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

周继业表示,社会治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共享社会治理的成果。各级法学会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会员下基层、沉社区、进网格,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倾听基层声音,摸准群众需求,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专业化的法律服务。他指出扬州市法学会要积极组织法学院校师生和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下基层,指导鼓励法治文化研究会等所属研究力量,利用“法律服务社”“法律顾问站”等平台,为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提出对策建议,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张耀武指出,此次交流研讨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活动。他要求,全市政法机关和各级法学会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推动法治文化和社会治理融合共进,加强法治文化理论和社会治理规律研究,打造更多的法治文化精品,培育更多的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树立更多的平安法治建设英模榜样,在全社会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奏响美丽扬州建设的“交响乐”。

(扬州市司法局 扬州政法)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