邗江三实施推进“德法涵养文明 共建绿色生活”深入开展
2020-11-25 17:51: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充分发挥德治和法治在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传播和弘扬绿色发展理念,引导群众提升环保法治意识,邗江区司法局“三个实施”确保环境保护与德法文明宣传落到实处、落到基层、落到民心。

一是实施挂图作战,确保任务有指引。深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负责”“谁服务谁负责”原则,重点围绕水、气、土、固废等协同治理,制定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宣传职责清单,根据成员单位职责进行工作部署,深入村、企业、校园、广场、集市等地,开展污染防治普法宣传行动,做实“点上文章”。区生态环境局在第一时间制定了《对镇级污水处理厂及村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疫情防护的应急预案》,针对各镇街(园区)企业进行每天巡查监管,做到污水稳定达标排放,杜绝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污水扩散传播。

二是实施亮点计划,确保群众全覆盖。将365法治广场、双桥口袋公园等地打造以“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为主题的“样本”,在扬州环保产业园打造了百米德法文化墙,将法治文明与绿色企业有机统一,利用乡村闲置的墙体,以“法安天下·德润民心”和“绿水青山·生态环保”为主题,因地制宜将法治文化墙和环境美化融于一体,积极开展“普法志愿者进百企环保行”“送法进景区”“法润村居”等系列活动,印制普法水笔、普法雨伞、绿色出行环保手袋等法治文化产品,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文明交通、环境保护、绿色生态文明等法律法规。

三是实施定点帮扶,确保任务不搁浅。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服务志愿者、人民调解员队伍,深入村居(社区),宣传生活垃圾污染、农药污染、大气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的危害和法律责任,及时排查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等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矛盾,积极应对生态类风险隐患,“服务团”以服务各镇街园区企业和农民工为主,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查找生产经营、污染物排放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切实做好环境资源保护、生态工程招投标等公证业务,为健康绿色邗江注入新力量。

(邗江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