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广陵区三举措开展“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活动
2021-12-09 09:30: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加强宪法学习宣传,积极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宪法宣传周”期间,扬州市广陵区积极部署开展了系列宪法宣传周活动,做亮“新”“优”“多”三大特色,使宪法之花开遍广陵大地。

一是“新”契机提升宪法宣传实效性。今年宪法宣传周期间,广陵区多元结合特色主题活动,开展一系列接地气的普法活动。一是充分结合民营企业法律服务行动,优化营商环境,送法进企业。12月4日上午,广陵区司法局联合区工商联组织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送法进企业”宣讲活动。来自广陵区东关、曲江街道辖区83名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现场聆听了主题讲座。二是结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宪”在普法赶大集活动。“宪法宣传周”期间,以“建设法治乡村,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广陵区头桥、李典、沙头几个乡镇司法所联合乡镇执法部门利用农村集市人员聚集、人流量大的优势,以赶集的方式,摆摊设点,贴近群众,按需所求,开展“零距离”送宪法。三是结合“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同步普及宪法知识。与交通局联合深入社区、村镇、学校,针对地区多发、群众广泛关注的交通安全问题,开展针对性普法和宪法法律宣传,取得较好效果。

二是“优”形式强化宪法宣传互动力。一是部门镇街共推动。宪法宣传周期间,广陵区20余家执法单位积极履行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同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全区形成强大宣传声势。全区共制作展出法律知识图板4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接受咨询400余人次。举办“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征集、评比活动,各成员单位积极梳理、撰写、投稿,共收到参赛案例40余篇。全区10个镇街统一组织开展“三个一”专项活动,即:张贴1幅宪法主题海报、悬挂1条宪法宣传标语、组织1场法治宣传活动,向群众进行近距离、面对面的宪法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宪法法律就在身边。二是线上线下齐互动。线下新升级九龙花园社区运河法治广场正式亮相并于同期举办宪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拓展宪法宣传阵地。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区各地各单位在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广场、公园等阵地利用宣传栏、显示屏宣传宪法主题海报、标语、公益宣传片等。同时,为方便群众随时随地能够学习宪法,在全区各公共服务大厅、村(社区)办事大厅等公共场所摆放宪法“小红本”,供群众免费阅读,切实满足群众日益提升的法治文化需求。线上依托“广陵司法行政在线”公众号第一时间推送“宪法学习”系列专题内容,集中突出宪法专题学习,同时动员区级机关各单位宣传平台也推出相应的宪法宣传内容,不断扩大宪法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法润民生”微信群、公益短信普法平台,广泛宣传新宪法精神,将宪法知识第一时间传播到最基层。三是军营送法相联动。开展“法进军营,普法润军心”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活动周期间,区法宣办联合区双拥办组织律师、普法志愿者到扬州军分区,通过普法讲座、赠送普法书籍、法律疑难咨询等方式突出宣传宪法及相关法律,让宪法法律的权威真正内化为部队官兵的衷心拥护和真诚信仰。

三是“多”对象拓展宪法宣传覆盖面。一是紧抓青少年,成长之路,法治“童”行。广陵区法宣办联合区教育局在全区学校范围内积极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 争当宪法小卫士”系列活动,通过召开“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班会、传阅《宪法知识读本》、观看宪法教育视频、法治副校长进校园、“交通安全进校园”、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模拟法庭等方式开展相关活动。在系列活动中,各学校对全体学生发出学宪法讲宪法争做宪法小卫士的倡议,号召全体师生学习宪法知识、传递宪法精神。学生代表亲身化为我们普法宣讲员,担当宪法小卫士,给同学们讲述自己眼中的宪法、我与宪法的故事等;二是紧抓特殊人群,让文本的宪法在社区服刑人员中“活起来”。我区司法局于12月3日组织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集中学习宪法活动。此次教育活动以宪法学习、集中训诫和观看宪法宣传片、参观三湾崇法苑的形式开展。通过宪法日学习活动,达到了普法和教育矫正效果的双提升,引导其在宪法精神的指引下实现人生价值。三是紧抓国家工作人员,强引领,带头学宪法。我区在各地各部门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组织本单位国家工作人员开展一次原原本本学宪法专题辅导、一次宪法主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一次公职人员宪法集体宣誓、一次旁听法院庭审,一次百万党员学法考试,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成为宪法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同时,引导村(居)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安排一次宪法学习专题党课、开展宪法宣誓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区公民法治素养、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促进法治广陵建设。

(广陵区法宣办)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