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启动“凤城天平•释法明礼”大课堂
2020-05-21 09:11: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依法治国委员会的决议精神,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精准、全面地诠释法律,宣讲法治,弘扬美德,泰州市法院启动“凤城天平•释法明礼”大课堂活动。

“凤城天平•释法明礼”大课堂通过丰富的载体、多样的内容、多元的形式,为泰州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多的法院贡献。一是宣讲载体多元多样。以“云”讲堂、“实景”课堂、“名家”课堂等形式,紧扣“国家宪法日”“消费者权益保障日”等关键节点,对法律热点、司法措施,常用法律进行解读。组建“法律智囊团”,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提供参考。开辟法律沙龙、交互平台,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推送法院信息、案例。推进“诉源治理”“法官进网格”活动,发挥“窗口效应”,定期开展“代表委员进法院”“公众开放日”等活动。二是宣讲内容多元多样。依托司法基本职能,结合工作的特点和亮点,因地制宜、创新高效地制作推送课程内容,分条线做好释法明礼工作。刑事条线,抓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违法犯罪;民事条线,紧扣劳动争议、民事赔偿、合同纠纷等涉及群众利益的案件宣传;商事条线,强化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和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条线,有效维护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执行条线,积极倡导文明善意执法,促进社会法治文明。三是宣讲形式多元多样。包括:庭审直播,典型案件评析,案件追踪,新法讲解,热点法律问题精读,类案处理要旨集萃,优秀裁判文书点评,法官后语,微电影,相声、小品,集中执行直播,法官审案故事情景再现等。四是参与人员多元多样。宣讲人员以两级法院员额法官为主,吸收学历层次高、专业素养强的优秀法官助理,并邀请“百灵调解员”、乡贤等纠纷化解能手、法律职业共同体成员参与。宣讲对象面向社会公众,惠及普通百姓、机关院校、企事业单位。五是媒体运用多元多样。有效拓展传统官方网站全面综合优势,通过专题访谈、定点展播、高端订制等方式,充分利用现代化移动互联网手段,借助官方媒体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兴媒体平台工具,广泛借助地方新闻媒体、泰州学派网站等官方平台以及知名专家、法官的自媒体平台影响力,集中展示法院成果,对司法理念阐释、司法服务品牌进行优质高效地传播、宣传和推广。

(泰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