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海陵“三提”优化老年人法律服务
2020-10-29 09:38: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海陵区司法局高度重视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通过加强法治宣传、深化法律援助、拓宽服务渠道,为老年人群体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

提优宣传产品,为老年人烹制法治“特色餐”。利用“法律扶贫”“大走访大落实”新风行动等活动契机,主动收集老年人法律需求,排查涉老矛盾纠纷,按需提供特色法律宣传。海陵区法律援助中心以重阳敬老为契机,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老年人”专场法治讲座,组织名优律师用通俗易懂的土话解读老年人继承、赡养、再婚方面的合法权益维护途径;城东司法所联合街道妇联开展“巾帼敬老 爱在重阳”宣传活动,普及《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继承法》等法律常识;华港司法所全体人员走进敬老院,面对面讲解交通安全、防范非法集资等自护小贴士,并送上牛奶、面包、红枣等慰问品,让老人们感受法治的阳光与温暖。

提速法律援助,助老年人撑起维权“保护伞”。在区、镇(街道)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老年人法律援助“绿色窗口”,对60岁以上患有重大疾病、空巢、特困等情况的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时免于经济状况审查。从全区执业律师中选取业务能力强、有责任心且熟悉本地方言的52名律师组建“名优律师服务团”,优先为老年人提供专属法律援助,累计受理涉老案件321件。在办案过程中,充分尊重老年人既要保护自身权益,又维系家庭和睦的意愿,尽力采取非诉调解方式予以妥善解决,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提质服务举措,让老年人吃下法律“定心丸”。深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落实驻点值班制度,为老年人提供遗嘱代书、指导自书、纠纷调解等服务,方便其就近、快速、便捷获得法律服务。贴心开展涉老公证服务,结合“4.8司法日”、重阳节、“国家宪法日”“五带三星”党员活动日等契机,组织司法行政干警、公证员、律师等开展集中服务,并对行动不便、年龄偏大的老年人,提供预约上门办理,累计减免公证费用7.5万元,提供上门服务60余次。加强涉老矛盾纠纷调处,结合“当好八大员、助力双胜利”大走访活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社区网格排查涉老纠纷,对有法律需求的老年人一对一结对、手拉手服务,帮助老年人及时摆脱纠纷困扰,安度晚年。

(海陵区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