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区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系列普法活动
2021-03-01 16:20: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切实提高农民工法治素养,营造尊重和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海州区结合“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主题活动,以十五届“农民工学法活动周”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共学民法典 共筑奋斗路”为主题的普法活动。

一是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讲座内容紧扣农民工法律需求,普及宣传从财产到人身的民事权利体系以及居住权制度、家庭制度、遗产分配制度等制度体系,突出宣传就业、劳动合同、工伤保险、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等与农民工息息相关的常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法律救济方法和途径等。围绕农民工群体较为关心的土地纠纷、赡养纠纷、劳动合同的签订、工伤保险以及务工维权等法律问题悉心解答,让工友们更多地了解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是开展送法进工地活动。海州区司法局、海州区法治宣传协会联合新东街道办事处在紫金公馆、恒润郁洲府等施工现场举办“送法送福进工地”系列活动,向进城务工人员发放《农民工普法读本》等法律法规资料,现场讲解工伤、安全生产等相关法律知识。

三是组建“三农”法律服务团。在全区基层法律工作者中挑选部分政治素质高、思想品德好、业务能力强,为农服务热情高、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三农”法律服务团,深入农民工相对集中的企业、工地帮助进城务工人员审查劳动合同,提高进城务工人员法治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引导其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四是组织农民工矛盾纠纷排查专项行动。组织全区专兼职调解员、“老娘舅”调解员深入所属企业、建筑工地开展农民工矛盾纠纷排查摸底活动,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一一登记在册,对能够及时化解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对一时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提出建议方案,及时上报镇(街)单位和相关部门。

五是构建法律援助“一刻钟服务圈”。印制大量法律援助联系卡发放给农民工,开通农民工法律援助专线,举办农民工法律援助专场咨询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工法律援助活动,对申请法律援助的农民工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引导广大农民工树立“法律即生活、生活即法律”理念,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在全区范围内有效地营造了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从而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王岑)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