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落实“四项措施”推动民法典宣传走深走实
2021-11-25 10:03:00  来源:法润江苏

灌云县司法局充分发挥指导协调督查职能,多层多级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围绕组织动员、专项答题、媒体联播、送法十进等方面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定好“盘子”。组织灌云县法宣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动员会,按照布置活动内容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布置相关成员单位的普法任务,并在灌云县法治共建、法治督查等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对接和指导。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法治建设活动,对全县46家镇街和机关单位开展以提升队伍依法行政能力为先导的法治建设培训会,重点对民法典相关条文进行解读,切实提高公职人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坚持宣传引导,理清“路子”。在全县范围内积极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各行业人员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上举办的民法典有奖竞答活动,进一步扩大“首届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的覆盖面。积极筹备灌云县“学党章学党史学民法”专项答题活动,组织动员、广泛宣传。依托《灌云报》、各类新媒体、“法润民生”微信群,以及大型户外LED屏、交通工具多媒体等公共领域宣传载体,开展民法典微视频作品“千媒万屏”联播,线上线下同步加大传播力度,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和覆盖面。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对“方子”。开展民法典主题法治文化“云游”活动。将灌云县法治文化公园、昌和社区法治文化园、伊山镇法治文化广场、县交通安全主题公园等多个具有民法典元素的省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的云游视频发送到各村(居)“法润民生”微信群。在各中小学进行民法典书画作品征集,并对评选出来的优秀作品进行巡回展览,进一步扩大民法典宣传覆盖率。

四是坚持质量为先,打好“牌子”。持续开展民法典“十进”活动。开展“民法典法润村(居)行”活动,调动全系统力量、发动全员参与,对329个村(居)开展“民法典法润村(居)行”村村到、全覆盖活动。通过微展览普法、微视频普法、微课堂普法、微信群普法“三微一群形式”为着力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灌云县司法局)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