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连云区:法润港城 情暖民工
2022-01-14 10:01:00  来源:法润江苏

临近春节,连云港连云区司法局高度重视农民工讨薪案件,与人社局、工会等部门对接,积极开展农民工讨薪的法律援助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是开展普法宣传,贴心服务到家。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工地、企业,向农民工发放《民法典》《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详细讲解群众提出的有关工资拖欠、工伤赔偿、劳动保护、劳动者依法维权等内容,提升农民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营造了农民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二是开辟绿色通道,法援温暖人心。设立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8个、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46个,大力推行网上申请、电话申请、邮寄申请、上门受理等,使困难群众法律援助申请及时就近得到受理,对涉及农民工维权案件的法律援助申请,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快速办理,帮助农民工能够及时拿到血汗钱。

三是非诉纠纷化解,群众舒心迎新年。对农民工工资拖欠、历史遗留问题等各类矛盾纠纷进行了一次全面大排查活动,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的“熟人熟事”优势,尽可能当场解决,力争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大力推广使用“苏解纷”线上解纷小程序,形成“线上+线下”非诉调解模式。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