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法治护航农民工返岗“最后一公里”
2022-02-24 09:31:00  来源:法润江苏

连日来,连云港市司法局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全力服务农民工返岗,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是精准普法“零距离”。借力各地新春招聘会人流量大的有利时机,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人才市场及招聘会,在招聘现场开展农民工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已开展各类农民工法治讲座35次。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各相关单位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制作推送农民工返岗复工相关法律知识图文,发布劳动争议法律风险提示、涉企纠纷化解等典型案例,举办普法直播间农民工普法专场活动。借助“四进四送”、法治体检等手段,在广场、建筑工地等农民工聚集区域设立咨询台、摆放普法展板、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营造浓厚氛围,目前已解答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

二是保障权益“点对点”。利用法律明白人队伍,在村社区摸排外出返岗农民工信息,收集整理农民工外出复工意向,为广大返岗农民工办理法援相关事项提供讯息和指引。针对辖区内农民工因返岗过程中与企业产生劳动争议申请法律援助的,一律做到当天受理、当天指派,做到应援尽援,目前,连云港市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19件。通过每日安排12348值班律师,确保热线电话服务不下线、线上法律服务不下线,为广大农民工提供高效法律服务。指导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加大对涉及农民工返岗复工过程中矛盾纠纷排查力度,特别是对企业、工地欠薪等情形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进行重点排查,及时介入,避免矛盾上升激化。

三是督促履职“门到门”。积极组建法律服务律师团,现场查看企业日常管理及对外管控等情况,司法所配合乡镇(街道)对辖区企业进行勘查,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风险点,提供法律服务。对新入职农民工数量较多的企业开展法治体检,通过查看企业规章制度、劳动合同、工资支付等情况,梳理企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保障企业、农民工双方合法权益。重点从法律法规的角度为企业详细解读在复工复产期间如何建立完善的疫情防控机制,做好外地返岗农民工的健康管理,引导农名工树立正确的防疫防控认知。

(连云港市司法局 班书尚)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