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四大举措推进“携手防疫•共克时艰”劳动宣传主题活动
2020-05-22 09:50:00  来源:法润江苏

“五一”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月活动开展以来,南通市各级工会联合人社、司法、企联、工商联等相关部门,紧扣“携手防疫•共克时艰”这一主题,坚持贯彻普法纲要与融合地区实际并重、法治文化导引与法治思维培育并进、巩固传统手段与运用新兴媒介并推,富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在全社会掀起了一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潮。

一是线上送法。通过“两微一端”,开辟普法专栏,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最新出台的劳动法律法规;设立学法驿站,搜集整理疫情期间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的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法律政策;制作劳动者权益维护动漫短视频、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十大建议滑页H5,举办企业复工防疫劳动法律知识挑战赛,并与本地多个有影响力的网站及公众号携手合作,大力推广,增强了“五一”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月活动的覆盖面及影响力。

二是网上讲法。举办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协调网络培训班,采用网上授课形式,由知名劳动法律师通过腾迅课堂进行直播,就疫情期间劳资关系和谐、工资支付、劳动合同解除等内容进行专题讲解。约1000多人次通过网络报名参加了培训班。

三是现场普法。深化工会阳光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为企业和职工送法律送服务送关爱。疫情期间,工会法律援助志愿者作为进驻企业复工防疫工作组成员,在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向企业主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引导企业主依法规范用工。

四是监督守法。深入企业对劳动合同签订及履行情况、工资支付和休息休假制度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和职业危害防护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特别关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职工利益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劳动用工风险监督评估改进活动,积极防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风险。

(南通市司法局 南通市法宣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