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全面吹响“七五”普法评估验收“冲锋号”
2020-05-22 11:12:00  来源:法润江苏

5月20日下午,南通市召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七五”普法评估验收动员部署会,动员全市上下紧扣“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战略,认清形势、凝聚共识、落实责任,全力以赴打赢“七五”普法收官之战,为疫情防控和服务发展“双胜利”提供法治保障。南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姜永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志强作动员部署。

姜书记强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事关法治建设全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七五”普法收官战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深化法治南通建设的关键之举。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高点定位,紧扣争创“七五”普法全国先进城市的总目标,打造南通普法工作特色品牌,补强普法工作短板弱项,拓展普法空间,提升普法质效。要强化改革创新,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以更优质的法治内容和更好的呈现效果吸引受众,不断提升群众尊法守法意识、学法用法水平。要强化融合推进,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全过程,推进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使群众在参与法治实践中接受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增强法治意识。要强化组织推进,坚持全面发动、全员出动、全民行动,积极争创“七五”普法全国先进城市,为全市争当实现“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朱局长指出,迎接“七五”普法终期评估验收、争创“七五”普法全国先进城市是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提升群众法治满意度的有效途径、是展示五年普法成果的最好平台,具有重大意义。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评估验收核心要义,合理把控评估验收时间节点,系统总结经验,深入查找不足,大力宣传先进,实现重点工作重点抓、系统工程系统干、创新文章创新做,以强烈的答卷意识回答好“七五”普法新命题。要以迎接“七五”普法评估验收为主线推进全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聚势护航发展,深入开展“以案释法进企”“法企同行”精准普法活动,健全长江大保护“一体一网一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体系,构建服务沿海大开发普法依法治理体系;聚焦群众需求,拓宽“法润江海”品牌内涵,依托南通靠江靠海地理特点,串联延伸打造“沿江、沿海、沿运河”法治文化带和法治文化精品小镇;聚力市域治理,健全文明实践普法依法治理体系,深化“网格+网络”精准普法机制,建立议事法治保障“半月谈”制度,按照梯次递进原则,推动形成法治乡村建设区块样板。

会议下发了省、市《关于组织开展“七五”普法终期评估验收工作的通知》及《评估验收细则》,明确了评估内容、评估方式、评估节点等。海安市、启东市、港闸区以及市工信局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葛玉琴,市政协副主席、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马啸平等领导,各县(市)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普法依法治理科负责同志,市级机关各部门、国家、省驻通有关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及联络员、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等190余人参加了会议。

南通市法宣办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