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履行普法责任制 环保法律法规进千企、进万家
2021-01-21 09:12:00  来源:法润江苏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履行普法责任制,以推进环境质量改善为中心,积极探索符合南通市实际的环保普法宣传教育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深入推进环境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强化新闻宣传,增强舆论引导能力。近五年累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座谈会)50余场(次),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发播稿件1800余篇(条),完成了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情况跟踪报道、污染防治攻坚、“263”专栏,围绕省生态文明满意度调查、专项执法、突击夜查等重点工作组织集中采访报道。在新闻媒体开设专题栏目,全方位立体化开展法治宣传工作,通过“曝光台”专栏,每月公布一批举报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设立“回音壁”,每月公布曝光突出环境问题查处、整改情况,进一步拓宽公众参与环境问题整治渠道,督促各地各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严肃惩处环境违法行为。

打造精品活动,形成环境宣教品牌效应。充分利用6月5日“世界环境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日,走进社区、企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法、普法活动,先后发放法制宣传册500余册。定期组织“公众看生态”品牌活动,组织热心市民代表2000余人次,走进沿江沿海湿地和自然保护区,走进污水处理厂、垃圾发电厂以及部分工业企业,实地感受全社会为环保工作做出的努力及成效,让更多的市民了解环保、投身环保,带动周围更多的人参与环保,在全社会营造理解、支持、践行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开展定制化普法,增强普法的针对性。针对重点行业企业分类别开展培训教育,突出抓好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精准宣传指导。出台《南通市重点排污单位环保总监管理办法》,在全市700多家重点排污单位设立环保总监,每年对环保总监和企业负责人进行2000人次的轮训,编印、发放环保总监管理手册、环保法律法规解读等5000余册,建立了总监权责清单,促进总监规范履职。同时针对餐饮、建筑、化工、印染、水处理、钢丝绳、机械制造、危废处置、家具(包装印刷)等九个行业分类别印制环保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技术标准汇编手册,增强普法宣传针对性。

开展问诊式普法,增加普法的精准性。按照“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的指导思想,针对不同管理对象面临的问题,在普法宣传上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积极支持企业规范发展。设立“南通市民营企业环境保护服务站”,召开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政策线上解读会、绿色环保大讲堂、 “千人进千企”、“企业环保接待日”等活动,以“一对一”的方式加强普法宣传、指导服务,为企业发展 “精准把脉、辨证施治”,与企业共同研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环保及法律难题。实施环境保护专项法律服务行动,组建环境保护法律服务团队,对企业开展上门服务,解答企业在环保方面遇到的问题,引导和促进企业依法办事。大力推进“专家治厂、科学治污”“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针对不同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协调专家进行专题辅导,明确环境管理规范要求,预防和减少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推动企业治污专业化、规范化、系统化。引导企业珍爱自身形象声誉,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推动形成企业安心生产、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履职尽责的良性互动局面。

“十三五”期间,南通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工作,被生态环境部列为生态环境政策法制基层联系点,被市委依法治市办评为“南通市第三批法治型机关示范单位”,被全国普法办评为“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履行好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培育法治文化、塑造法治信仰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 南通市法宣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