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擦亮长江大保护法治底色
2021-09-18 10:30:00  来源:法润江苏

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以来,南通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教育和引导公众牢固树立环境保护法治思维,努力使长江黄金水道变为名副其实的法治水道。

一是立法制规先行,推动良法善治。紧扣涉长江大保护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对提交审核的涉长江大保护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把关,确保涉长江大保护的规范性文件内容合法合理,行政行为于法有据、合理适当。组织各地各部门开展涉及长江流域保护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清理规章、规范性文件112件,其中规章7件,市级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45件,县级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60件,清理出涉及长江流域保护的规范性文件1件。继续健全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核制度,推动涉及长江大保护相关项目的有序实施,在《南通市人民政府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审核中,提出以长江干流及区域主要河道、水网的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为合作重点,加快完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布局和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建议。

二是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保障执法质量。以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称“三项制度”)建设为抓手,提升生态环境、“长江大保护”等领域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通过集中评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活动,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崇川区、开发区、通州区长江沿线开展以打击长江刀鲚非法捕捞为重点的专项执法监督行动,对开发区团结河、苏通大桥水域、营船港等长江水域进行巡查,持续保持对非法捕捞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确保长江禁捕执法监管落实到位。完善行政执法人员常态化培训管理机制,特别设置渔政行政执法实务等课程,强化渔业执法的实践运用;开展全市渔政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统一考试,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编在岗、拟从事渔政执法的71名行政执法人员参考,全面提高“长江大保护”渔政行政执法效能。

三是普法宣传引导,培育法治信仰。压实普法责任,在全市部署开展长江保护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举办百场法治讲座、开展百场以案释法、征集百件优秀作品等六百行动,提升宣传影响力。联合长航公安启动长江保护法集中宣传活动,先后赴海奥船舶基地、2号锚地等船民集中区域,发放长江生态保护宣传资料,宣讲长江保护典型案例;组织非法采砂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现身说法,邀请沿江退捕渔民、江上船民、餐饮业负责人、水产品经营业主等参加。结合法治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杠杆效应”,以村居环境整治、化肥农药减量、垃圾倾倒分类等为重点,将环境保护要求纳入村居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章。依托现有网格分布培育网格普法员、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发动“一员一户一人”下沉基层、走进群众,参与网格内生活污水处理、畜禽粪污治理、河道垃圾清理等工作。

南通市法宣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