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三个用心”搭建长江保护“法治鲸落”
2022-03-04 09:48:00  来源:法润江苏

“鲸落”滋养生灵,法治护航万物。《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实施以来,为了筑牢沿江沿海区域的法治屏障,启东市司法局协调全市多方力量,共同搭建了“法治鲸落”,力求用绿色法治守护长江岸线。

一是用心筑好基石,培育绿色法治队伍。启东市司法局将蓝鲸形象设计成“江之尾普法志愿者联盟”的标志。联合寅阳、北新、汇龙、启隆等沿江乡镇,集合各部门人力资源,广泛召集吸收热心普法公益活动和志愿活动的各界人士,壮大“江之尾普法志愿者联盟”的队伍力量。除吸纳沿江乡镇广大法治工作者、法律工作者作为队伍成员外,还将部分网格内“法律明白人”纳入志愿者范畴,从而建立一支专业强、素质高、能力优的普法志愿者队伍。

二是用心锻造框架,建设长江普法驿站。沿着长江十里岸线,启东市司法局挑选了江海第一哨、碧海社区、游客中心等特色亮点地区,融合各地特点,开辟出一块集休闲娱乐、学习宣传于一体的普法驿站,打造一批新颖独特的“法治景点”。普法小立牌、小蓝鲸法治文创纪念品、法治读书角......它们不仅承担着居民游客在游玩之余的休息娱乐功能,更是将法治元素融入其中。让游客在碎片化的时间里看到法、学到法,真正实现“欣赏美丽江景,提升法治素养”的目的。

三是用心装扮支柱,赓续生态文明家风。家庭文明建设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支柱,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生态理念融入家风传承建设中,也是启东“同住长江尾,共护长江美”的重要一环。66岁的长江净滩普法志愿者吴亚玉和自己的儿媳妇、孙子每天定时巡护着自己的“长江防线”,备忘录上记录着多年来他们捡拾长江垃圾的数量和普法宣传的次数。祖孙三代接力赓续着守护母亲河的传统,只为让长江永远“碧水东流”。

(启东司法局 吴雅菁)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