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三聚三实”推动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产品有质有效
2021-01-14 09:18:00  来源:法润江苏

镇江市司法局聚焦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提档升效,市县两级同谋划、共发力,以“三聚焦”推动“三实现”,确保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产品研发使用有质量、有效果,真正为小微企业办实事。

一是聚焦内容清单化,实现全业务进驻。聚焦对接小微企业需求,在丰富产品数量、内容上再发力。根据机构改革后职能调整的情况,加快整合司法行政内部资源,建立健全各项业务之间有机协调的工作机制,将各类法律服务资源集中。利用镇江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开辟小法管家,设置风险评估、文书模板、案件查询、合同审查四个子栏目,提供行政审批、律师在线、网上公证等咨询服务。链接擎盾数据法律咨询,辐射劳动合同等高频领域,存储6万多个法律知识解答,供企业在线查询。

二是聚焦队伍专业化,实现专业化服务。紧抓两大专业队伍,一方面,建立产品研发专业团队。市局以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为牵头部门,联合县(区)和相关业务处室,确定专人对接产品研发内容,与小微企业多方沟通协调,确定需求对标研发,确保产品研发有的放矢。另一方面,建立产品服务专业团队。筛选全市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优秀力量,组建市县两级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队,依托全市40000名律师组成资源库,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专业法律服务。丹阳开发企业智慧法律风险体检,句容打造产业项目“全日制”法律护工,扬中设立小微企业身边的法律人,全方位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

三是聚焦产品多元化,实现点单式服务。不断强化服务功能,丰富服务产品种类,持续加大服务供给量。开通“镇江掌上12348”,涵盖咨询、查询、预约、办理四大服务,打造企业在线预约公证、调解服务功能,提前预约,到点即时办理,为企业办事省时省力。在办事服务方面,内嵌口袋法律工具,免费为小微企业提供企业知识产权风险监测、公司法风险监测、合同法风险监测以及劳动人事风险监测。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随时随地查询体检。在普法咨询方面,搭建了指尖普法宣传资源库,开设了法治大讲堂、有报天天读、网络广播台、掌上图书馆、法治微电影等板块,打造了镇江司法互动直播云平台,融普法宣传于法律服务中,增强企业法律意识。

四是聚焦服务智能化,实现一站式办理。镇江市司法局打破传统服务模式,紧扣当下线上办理、快速办理潮流,构建起实体服务虚拟体验、快递服务当地提供的“7*24小时”全天候、全地域的数据互通虚拟互融的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新模式。依托12348镇江法网,引入AI人工智能“智慧小司”,嵌入了覆盖20多万个法律问题的知识库,整合24项实体公共法律服务清单内容,实现法律咨询和司法行政业务的自助解答,为企业打造一站式智能服务。在企业办理具体事务时,通过数据转置,可自由切换“虚拟融合断点续传”服务,即通过云端智能解决线下隐私问题、疑难诉求,企业无论是亲赴实体法律服务中心还是登陆掌上平台,都可以快速、简便办理事项。

镇江市司法局 韩婷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