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洪“四全”助力乡村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2022-06-22 10:52:00  来源:法润江苏

结合乡村中小企业发展实际,泗洪县司法局以“四全”为抓手,做细做优涉企法律服务,凝心聚力助推乡村中小企业发展。

一是全面摸排,实施精准法律服务。以全县19个乡镇为单元,划分19个法律服务网格,将网格内企业全面登记造册,建立“一对一”服务台账。组织全县78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以所为单位,分片分区全面摸排网格中中小企业的设立、用工、发展等情况,列出法治服务清单。经摸排,共为泗洪县粒粒香米业、三仁实木家具厂等53家乡村中小企业设立精准法律服务计划表,解决法律问题38个,为乡村中小企业发展注入法治能量。

二是全域宣传,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贴合乡村中小企业发展需求,编制《乡村中小企业发展法律法规汇编》,结合县“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十二条措施,以司法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为主体,开展“两所+一乡镇”专题结对宣传活动。同时,以乡村中小企业所在地为单位,发挥辖区内的村(社区)法律顾问、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人熟、地熟、事熟优势,当好乡村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宣讲员”,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

三是全数体检,有效预防法律风险。组建由57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19名司法所负责人组成的法治体检服务团,建立服务团名录库,为开展法治体检活动提供人力保障。法治体检服务团按照各自分配的网格,深入各乡村中小企业,采取“查看+座谈会+问卷”模式,分析研判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潜在法律风险,出具一对一“体检报告”53份,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116条,护航乡村中小企业稳定发展。

四是全程服务,及时助企纾困解难。树立服务帮办理念,根据《泗洪县关于开展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三大行动方案》,定期开展企业走访座谈活动,制定法治帮办服务联系卡,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制度。为企业办理公证、法律援助开通“绿色通道”,主动、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同时,以县非诉讼服务中心为平台,全面打通涉企矛盾纠纷“申请—流转—研究—化解”全链条,帮助企业破解发展困境。今年以来,共化解涉及乡村中小企业矛盾纠纷36件,扩大稳企增效力度,保障乡村中小企业实现平稳高质量发展。

(泗洪县司法局 王小芹)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