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藏室里的“火车”
2022-04-11 17:41:00  来源:法润江苏

石火根与万义勇是三十多年的老邻居,起先住在顺义村,石家住村东第一家,万家住第二家,两家相处甚好。两年前,镇里搞农民集中居住,两家又一起到镇上买了康居新城的22栋2单元,两家门对门,楼下的储藏室门挨门。万家人口多,老万就住在储藏室里。

这天晚上,石火根想起电动三轮车的电量不足,明天还要送孙子上学,就跑到储藏室充电。刚进门他就看到一张派出所的宣传单,上面讲了电动车在楼道、室内等处充电的危险,可是老石又想车没电怎么送孙子上学?随手就把宣传单扔进了垃圾篓,给车充上电就上楼睡觉了。

天快亮时,由于储藏室不通风、车电池散热不良,正在充电的三轮车竟然失火了,“轰”地一声,电动车成了“火车”,火势迅速蔓延起来。正在睡梦中的老万被浓烟呛醒了,看到老石家储藏室失火,立即拿起屋里的拖把去扑火,但他一人身单力薄,火势越来越盛,烧到了万家储藏室里。浓烟中,老万一脚踩到了地上的酒瓶,“咣当”一声摔倒在地,只好大声呼救:“来人啊!失火啦!”正是夜深人静,他的呼喊声传得很远。几分钟后,石家人和邻居们赶来了,只见老万躺在地上,万家储藏室里的家具、电器被烧得“面目全非”。幸好大家救火及时,老万捡回了一条命,但是腿摔伤了,在医院住了半个月才回家。

此后,两家人见面就尴尬了。老万的医疗费和财产损失有2万多元,老石觉得自家也是受害者,除了种地也没多少收入,只愿意赔一万元,两家对赔款的事总是谈不拢。

老万无奈之下到法院打起了官司。泗洪县法院的郑法官深知邻里关系重要,所以多次进行调解,但仍然谈不拢。这天,郑法官一边看卷宗一边叹气,书记员小李见状说:“我们可以请镇上的调解员帮忙,他们人熟、地熟,调解邻里纠纷是‘强项’。”郑法官一拍脑袋:“对啊,咱们和司法所有‘诉调对接’嘛!快写委托函!”

老王是个“老调解”,这天早上,老王带着物业公司经理老刘来到了老石家,老石叹道:“我和老万处了大半辈子......可是我是在自家屋里充电的,哪能全赔啊。”老王说:“室内充电有火灾隐患你是知道的,你家失火烧了人家东西,人家来帮你救火受伤,你该全赔啊。”随后,几人又一起到楼下看了现场,储藏室还是一片狼籍,两家都在“保护现场”呢。之后,老万也来了,叹了口气:“唉!这屋烧了,两家也不能处了。”

老王看两家人都重感情,心里就“有了数”。第二天调解时,他们将地点定在了老万家。老石拎着一堆营养品来了:“我早就想来的,可实在不好意思啊!”老万笑笑说:“你也不容易。”老王知道老石爱面子,于是说道:“这事还是老石对于责任没搞清。你把电动车放在储藏室里充电造成失火,老万身体受伤、财物受损。根据民法典规定,你作为车主有过错,应当赔偿。老万帮你救火有功,他的损失不该自己负啊。”

老石正在为难时,老伴开腔了:“老头子,这钱咱全赔,两家相处几十年,情比钱重,咱家暂时没那么多钱,我今天回娘家借,先把这钱给了!”老王说:“‘一把手’说话了,这下好办了。”老万小声说:“要说两家关系,我就不该提钱,可是他不赔,我心里也不顺。”老王笑着说:“哈哈,这事只有赔钱才公平合理!你看咋办?还能让你嫂子少借点?” 老万笑道:“我损失2万多,弟妹你也别为这钱太烦心,你少给5000元吧,这钱给你家买酒,我以后到你家喝。”老伴伸手拽起老石:“你面子也有了,钱也省了,快回家准备钱,我去买菜,今晚都到我家喝酒,一个也不能少!”

这天晚上的康居新城,月明风清,灯光灿烂。

泗洪县司法局 刘亚武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