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用心编织暑期青少年法律服务保护网
2022-06-29 11:28:00  来源:法润江苏

暑假将至,为了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让他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无锡用心编织暑期青少年法律服务保护网。

一是普法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普法志愿者作用,集中推进以案释法,讲解有关暑期用电安全、防溺水等方面知识。为防范应对疫情,组织10名法治报告员录制了10部法律讲座专题片下发学校、社区,邀请有影响力的法治宣讲员走进网络直播间,开展法治“云宣讲”,有效扩大了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普及率。

二是实践增强青少年司法体验。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模拟法庭、法官讲座、司法夏令营、法治暑托班等形式,让小朋友亲身走进庭审现场,现场感受司法公正和法律威严。市检察院牵头9家单位设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和未成年人司法服务中心,切实推动形成司法引领、家校配合、社会协同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三是严管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教育主管部门将合法合规的所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发布在“灵锡”APP的“锡心教培”模块,并进行机构信息公示、培训课程公示、师资信息公示、合同签约监督、预收费资金监管、政府指导价管理等全面监管,家长须通过“灵锡”“锡心教培”进行报名、缴费、签约,充分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是倾情温暖青少年特殊群体。目前全市未满18周岁的社区矫正对象有16名,突出社会感化,注重隐私保护,通过开展“心芽萌动”系列辅导课程,实施“追光少年计划”未成年损害修复项目,帮助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认罪悔罪的同时树立健康的心态,学习职业技能,促进顺利回归社会。

无锡市司法局 李华林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