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司法局开展“七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普法宣传活动
2022-08-05 17:41: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宣扬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家庭观,8月4日下午,新沂市司法局联合镇司法所、妇联、法律明白人和社会工作站志愿者走进棋盘镇城岗村,共同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七夕普法宣传活动,百余位群众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棋盘司法所所长晏民为在座的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知识课。讲座以民法典中与婚姻家事相关的法律知识为主线,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讲解了婚姻家庭关系中双方应该享有的基本权利、义务,如婚姻家庭权利、家庭赡养权、住房权、财产所有权以及离婚案件中债务划分及抚养权归属等。晏所长还结合“彩礼”返还案件,围绕彩礼的定性范围及彩礼返还比例的确定标准、返还彩礼的数额如何确定及女方的父母是否能够作为被告返还彩礼和夫妻共同生活的判断及彩礼数额的认定做了详细讲解,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我来问你来答,答对有奖”环节,通过有奖竞答的形式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工作人员先发放了民法典宣传彩页,参与者只需要正确回答有关法治知识的问题便可以领走洗衣液、抽纸、雨伞、有关法律书籍等奖品。群众们在有奖竞答的氛围下轻松、愉悦学法,树立了正确的恋爱观、家庭观,增强了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的观念。

讲座结束,晏所长耐心细致地回答现场群众的问题,并对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解答,积极延伸普法内容,以案释法,通过简单事例深入浅出地阐述相关法律知识,向群众传达只有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才能很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本次活动以“七夕”传统节日为契机,推动传统文化、法治文化进基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法治相关知识,把法治宣传与娱乐融为一体,使群众在饶有趣味的活动中感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增强了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树立相亲相爱、共建共享的婚姻观家庭观。

(新沂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