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市“三到位”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法治宣传活动
2022-05-13 16:36: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切实守护老百姓“养老钱”,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兴化市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确保法治意识到位、法治宣传到位、法治保障到位,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法治宣传活动。

一是聚焦核心问题,从“制度”入手,确保法治意识到位。5月9日下午,泰州市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相关要求,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目标任务,会后,兴化第一时间召开续会贯彻落实专项会议精神。根据市委政法委统一部署,市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研究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法治宣传方案,重点突出要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动员群众、依靠群众,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有效识骗防骗,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局面。

二是聚焦关键群体,从“活动”入手,确保法治宣传到位。结合“民法典宣传月”活动,聚焦农村普法重点,积极开展“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挂图、发放宣传手册和法治宣传品等多种渠道,向老年人群开展法治宣传,重点宣传养老诈骗特点、方式方法,以案释法,揭露“带你发财型”“购物返利型”“免费赠送型”等诈骗手段,提醒老年人一定要做到不贪图小恩小惠、远离高利诱惑、谨慎对待突如其来的“热心人”,保管好个人信息,守好养老钱。

三是聚焦群防能力,从“服务”入手,确保法治保障到位。围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国家反诈骗中心APP安装宣传工作。中堡司法所利用网格大走访,向社区老人发放反诈宣传资料,面对面详细讲解国家反诈中心APP功能,通过手把手帮助有智能手机老年人安装反诈中心APP,提醒警示老年人提升防范意识。聚焦农村普法工作重点,加大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基层排查工作,尤其是“留守老人”,做好信息登记,落实“一日安全上报、一周回访摸排”举措,践行法治为民,确保法治保障到位。

兴化市司法局 周英豪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