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将对“三调”再开展两轮督察
2020-05-22 17:36:0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目前,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已进入最终数据核实阶段。自然资源部表示,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将对“三调”工作再开展两轮督察,紧盯数据成果真实性,突出问题导向,促进“三调”成果的真实、准确、可靠。

“三调”是重大基础国情国力调查,数据真实事关国家信用,是“两个一百年”重大战略目标实现的基础决策依据,也直接影响下一步土地管理等一系列自然资源管理重要政策的调整和出台。自然资源部指出,“三调”数据真实准确极端重要。

自然资源部要求继续“死较真”,不断纠正偏差,尽最大努力确保最终数据真实准确。“‘三调’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工作,既要考虑统一时点更新调查数据汇总要求,更要认真考虑前期工作中的偏差纠正,同时还要坚决改正前期调查当中已经发现的不真实问题。”自然资源部提出,要主动向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发力,尽最大力度减少“三调”数据误差。

自然资源部表示,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工作结束后,对于再发现的主观故意弄虚作假行为,自然资源部将严肃处理、绝不含糊,既处理事又处理人。

根据安排,“三调”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工作进度安排整体顺延3个月。自然资源部要求,全面查清初始调查以来实地各类变化;找准地类流量流向变化及其原因;全力做好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前后的专项督察。

“督察是保障‘三调’成果真实性的重要手段。”自然资源部指出,全国自然资源督察系统,要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做好“三调”督察工作;坚持刀刃向内,改进“三调”督察工作;既要较真碰硬严起来,也要在精准督察上下功夫。

自然资源部透露,当前“三调”工作将着力关注4个方面重点问题:一是耕地数量问题,要特别盯住“二调”之后新流入的耕地,真实准确作出判断;二是耕地质量问题,要重点盯住坡耕地,利用等高线套图等多种技术手段全面交叉反复检核;三是耕地“非粮化”“非农化”问题,要如实反映耕地的现实耕作情况;四是林地、耕地、草地调查数据重复问题,要实事求是分析研判,绝不允许出现地类重复。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郄建荣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