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法律服务)22起典型案例公布
2020-06-30 09:13:0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记者6月29日从司法部获悉,为发挥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功能作用、服务司法部政府法制研究中心工作,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编辑委员会办公室从戒毒、律师、法援、公证、司鉴、法宣等方面的典型案例中,择优选出22起公布。

据了解,为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2017年起,司法部通过中国法律服务网向社会开放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供公众查询。建立全国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的目的在于指导规范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提供可推广、可借鉴的制度和经验,更好服务社会。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依据司法行政职能进行分类,包括监狱、戒毒、社区矫正、法治宣传教育、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司法鉴定和法制工作等11个方面的案例,迄今已集纳28698篇。

此次公布的22起案例中,上海某科技公司与刘某发生劳动争议纠纷一案,经上海市某区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派员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马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中,法律援助律师主张马某符合正当防卫构成要件,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改判马某无罪,当庭释放。在另一起法援案件中,广东省中山市一家电子公司包装车间的轧盒工黄某某,常年在含有“苯”的车间工作,后被诊断为急性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M3型等。在法律援助律师的帮助下,最终,黄某某拿到了用人单位依据二审判决支付的民事赔偿款项47万元。以上案例均可在12348中国法网的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中搜索查阅。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作者:张晨   编辑:毛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