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杀"变"诈骗杀"!六旬老人的养老钱就这么没了
2022-05-20 17:44:0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上网查找资料,自己编写“剧本”反复演练,专挑老人下手,以买“神药”为幌子诱惑老人赚取中间差价,骗走老人养老钱。5月19日,江西省鹰潭市公安局余江分局成功捣毁一个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某、王某二人。

经查,2022年3月5日上午,63岁的鲍大妈在鹰潭市余江区同乐园遇上一名戴着帽子和口罩的男子问路。男子自称王某,广东人,其老板患了“半边瘫”,急需去某药厂买一种“神药”。此时,另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徐某跑过来称认识路。王某提出给每人200元,让鲍大妈与徐某一起带路。

途中,徐某以王某可能是来某药厂讨债为由,将王某一人留下等待,然后自己带鲍大妈前往药厂接头。没走多远,徐某认出路旁的一名胖男子,并告知鲍大妈,这名胖男子就是药厂老板的外甥。

胖男子掏出一颗“神药”药丸,称外面售价每颗100元,现在以每颗80元出售。徐某于是带着鲍大妈返回找王某,说找到了老板,每颗药100元。

王某看了看“神药”样本,答应以每颗100元的价格先买1000颗,共计10万元,药到手后付钱。徐某于是劝鲍大妈拿钱与他一起去药厂买药,然后再卖给王某,每颗赚取20元差价。鲍大妈经不住诱惑,就这样被轻易骗走36000元养老钱。

接到报警后,民警通过串并案侦查和大数据分析,最终锁定了景德镇乐平市的徐某、王某等人。5月18日晚,民警驱车赶往乐平,将徐某、王某抓获,查获其作案用的摩托车、帽子、衣物等工具,同时缴获一本“剧本杀”手抄本。

据犯罪嫌疑人徐某交待,手抄本是他们根据网上资料,自己编写的“剧本”。诈骗前,他们根据“剧本”演练了一遍又一遍。作案对象主要针对单独行走的老人,重点是女性老人。作案用的“神药”药丸,是剥去外包装的大活络丸。

目前,徐某、王某对诈骗鲍大妈之事供认不讳,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周孝清 通讯员 熊春和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