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离婚冷静期
2021-11-08 16:16:00  来源:法润江苏

人物:婚姻登记处登记员小胡

王先生(王小明)

王太太

 

小胡:(一边收拾桌上的东西,一边唱)妹妹你坐船头,哥哥我岸上走,恩恩爱爱过后就分手…过后就分手…

小胡:现在的有些年轻人啊,结婚离婚跟闹着玩似的,闪婚闪离那叫一个速度,昨天还亲密地像对恋人,明天就形同陌路骂你祖宗。我也是随时代而变哪,昨天还给人办理结婚,今天…就来给两口子登记离婚咯!不过啊,这个月的登记那是真登记,现在刚开始实行“离婚冷静期”制度,这一个月内啊,我是只给登记申请离婚的,不给发给离婚证的。

【王先生、王太太登场,在小胡办公室外】

王太太:我算是看透了,追人家的时候你是鞍前马后、嘘寒问暖,现在追到手结婚了,你是爱答不理、阳奉阴违!我当初真是瞎了眼,跟你结婚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错误!

王先生:别忙下定论啊,你这辈子还长呢,以后有的是机会犯更大的错误!

王太太:你咒我啊!

王先生:我哪敢呀!

王太太:你别废话,赶紧进去签字离婚,今天过后,我走我的阳关道,你走你的独木桥!

王先生:你还真是呢…人家说这句话都是让对方走阳关道,你倒是路都不给我走呢!行,过了这座独木桥,我也是自由身了!

【推门进小胡办公室】

小胡:两位这是?

王太太:离婚!赶紧给我们签字,我要马上领了离婚证走!

王先生:(一脸不耐烦)签字!签字!

小胡:两位是要离婚吗?现在结个婚多不容易啊,千万不要为了一点小事冲动啊…

王太太:(立马打断)什么小事?事大着呢!赶紧给我们办手续!

小胡:行吧,那两位既然准备离婚,那就登记一下吧,不过今儿个可是拿不到离婚证的啊,今天只是进行你们的离婚登记申请,三十天后,你们双方必须亲自再来这一趟,才能发给离婚证,任何一方不来都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而且在三十天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都可以来我们这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王太太:什么?今天还离不了?电视剧里不都是去个民政局几分钟就离了吗!

小胡:现在离婚实行“离婚冷静期”制度,给你们双方三十天的时间冷静冷静,千万别因为一时冲动而离婚啊!

王太太:给我们登记!王小明,我跟你说,三十天后你可别怂!

王先生:赶紧给我登记完走人!

【两人签完字各自两边离开】

【王先生喝醉酒踉踉跄跄登场】

王先生:你们都让开、让开啊,我没有喝醉,我行,我行,我自己能回家...(摸钥匙)咦,我钥匙呢,怎么钥匙找不到了?(拍脑袋)唉哟,给母老虎没收了,不让我回家了…我,我要跟她说说理!(拨打王太太电话)

王太太:(正嘀咕着)这白眼狼,果真是不知道回家了啊!行,以后都别想回这个家!(电话响,接电话)王小明,你干嘛!

王先生:什么王小明,我还陈坤呢!反正也要跟你离婚了,我要好好跟你说道说道!

王太太:王小明,你现在胆子够肥的呀!我跟你说,三十天后你别怂就行,是个男人你就去民政局!

王先生:我去,我当然去!离婚就离婚,我告诉你我早就不想和你过了,你看看你现在每天除了话多外就没有其他事了,你不知道我每天在公司已经很累了,回家还要被你东管西管的,我已经烦死了,现在你说离婚就离婚吧,离吧,离了一了百了…

王太太:王小明,话可是你说的!你就这么想跟我离婚,你忘记你当时跟我求婚的时候怎么说的了吗!

王先生:记得,我怎么会不记得,我记得我说过我会一辈子照顾你,一辈子对你好,不离不弃…

王太太:(哽咽声)可现在呢…才三年,都变了…

王先生:不是我变了,是你变了…我还记得我们谈恋爱的时候你多温柔,刚结婚时我们多恩爱,我每天回到家后就可以吃到热腾腾的饭菜,每天出门你都会跟我说“路上开车当心点”,我工作上有不顺心你会安慰我…可现在呢,我每天回家你只知道对着儿子,看到我回来反应都没有。我要是加班回来稍晚一些,你就总是疑神疑鬼地在我身边转半天。老婆你知道吗,我每天在公司上班回家已经很累了,回到家里我根本不想说话了,可是你还要对着我喋喋不休的说半天,从来都不顾及我的感受…自从有了孩子,你每天只陪孩子睡,我总是一个人孤零零地睡去、醒来…

王太太:老公,自从有了孩子,我总觉得我要把更多的时间给孩子,因而忽略了你。我越忽略你,你越有情绪,我越是觉得你有问题,就越恶性循环。渐渐地,我觉得你不爱我了,不想跟我好好过日子了。其实你早点和我说,我们及时沟通,问题都能解决的。老公,既然话都说开了,我们不离婚了,你赶紧回来,我们好好过日子。

王先生:老婆,我们不要离婚,我们好好过日子…

【十天后】

(王先生、王太太一起推开小胡的门)

王先生:前几天真是不好意思麻烦你了,今天我们来撤回离婚登记申请,我们不离婚了,我们要好好过日子。

(王太太娇羞地挽着王先生的胳膊)

小胡:太好了!这就给你们办撤回离婚登记申请手续,希望你们啊,回去好好过日子,白头偕老!

(结束)

法官说法:

我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六条、第一千零七十七条规定:夫妻双方自愿离婚的,应当签订书面离婚协议,并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登记。离婚协议应当载明双方自愿离婚的意思表示和对子女抚养、财产以及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的意见。

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期限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这就是所谓的“离婚冷静期”制度。实践中,轻率离婚的现象增多,不利于婚姻家庭的稳定。为此,《民法典》规定了提交离婚登记申请后三十日的离婚冷静期,在此期间,任何一方可以向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申请。“离婚冷静期”制度可以有效避免夫妻间冲动离婚、轻率离婚,有利于引导当事人理性对待婚姻,谨慎行使权力,同时对保护家庭关系、维护家庭稳定起到重要的缓冲作用。

宜兴市人民法院——范晟程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