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中的法治之悟
2022-05-19 18:06:00  来源:法润江苏

饭后千步走,是我近年来养成的生活习惯。

姑苏的夜色非常美丽,也充满着人气。春夏秋冬,整个姑苏几乎都沉浸在季节的花香中。街道、公园、河床,都修辑得特别的精致和工整。行人或着便装运动,或情侣挽手,或三五成群地跳舞,或河边静坐垂钓,更有深秋季节短袖短裤跑步的汉子。夜色之下,和谐有序。忙忙碌碌之后,放下疲惫的身心,徜徉在沁人心脾的姑苏夜色中,确是很好的修身养心之道。

正所谓,道可“道”。散步,实际上也充满了法治的意味。散步,一路走过的,更是规整的“法治通道”。要走人行道、遇红灯要停、路边的“法治广告”“法治主题公园”,等等,都让每一位饭后散步的市民学习到许许多多的法律知识。无边的夜色提供给人的,不仅有浪漫闲逸的情致,更有深刻睿智的思考。所以,我喜欢散步,正像劳累了一天的壮汉需要休息、饥饿的人需要一顿饱餐一样,在宁静空旷的夜色中,在一种闲情逸致的心态中,检点自己的言行,思考人生的况味,提炼生活的哲理,把握职场的心态。这,不正是“法律是一切人类智慧聪明的结晶”的意思吗?

鲁迅先生曾说,“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我们每天都在走路,但却没有真正思考过路。许多人恰恰是在“走投无路”时才真正认识到“路”的意义。法律,正是从人类荒僻野性的行为丛林中走出来的路。人类正因为有了法律,才使得路更好走。当我们奔驰在宽阔的大路上时,当我们行进在平坦的大路上时,甚至当我们遇到一条羊肠小道时,我们欣赏到的难道仅仅是路带给我们的方便和希望吗?我们难道不为始终保持等距离而不交汇的两条平行线而惊叹吗?这就是法治的力量。

散步,让我明白,其实走所有的路,最好的选择还是走大路、走正路。因为,大路、正路,是人类智慧设计的结果,是通过认真论证和计算出来的。所以,大路、正路,才是光明之路、便捷之路、人生之路。法律,难道不就是这样的正路、大路吗?法律,不正是人类智慧设计和多方论证推敲的结果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正是人生最智慧的选择。

姑苏区司法局报送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