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区司法局“你点我+”当好服务企业发展 “店小二”
2020-09-16 10:55: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溧水区司法局主动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深化“你点我+”点单式法律服务,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配齐配强“你点我+”法律服务队伍。集合区内各大律师事务所多名资深律师,成立 “企业法律服务团”,供有需求的企业就知识产权、劳动关系、经营风险等各方面问题享受“你点我答”法律咨询、“你点我讲”法治宣传等线上免费法律服务。建立线上法律服务微信群,以“微服务”形式提供“点对点”结对服务,组织区内律师事务所与未聘请法律顾问的企业进行结对,为企业经营发展免费提供线上“法律体检”服务,出具“法律体检”报告,帮助企业预防潜在的纠纷和诉讼,当好“法律参谋员”。

二是创新创造“你点我+”法律服务模式。建立热线、实体、网络三大平台提供法律服务。通过“12348”热线,推出“电话坐诊”法律咨询服务,热线后台有4名专业律师进行解答,确保线上服务“不打烊”;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一站式”咨询、受理窗口和“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自助机”,为企业提供便捷法律服务,同时立足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开展“法治体检”, 查找企业法律风险点,为企业接种“法律疫苗”,及时向企业提出防范举措和法律建议。截至8月,共走访企业200余家,出具法律体检报告50余份,梳理法律风险点45条,提出意见建议86条;通过“溧水普法”微信公众号、“溧水司法”微博等新媒体设置“普法菜单”,为企业量身定制发布涉企法律知识问答和典型案例。

三是优化优选“你点我+”法律服务流程。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体要求,紧密围绕“最多跑一次”的有关要求,开通公证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容缺受理服务、公证书邮寄送达服务,在符合受理的条件下优先受理,尽量缩短办证时限,提高办证效率。今年以来,溧水公证处为企业提供公证服务近600件。开辟法律援助维权“快捷通道”,降低门槛,简化审批手续,实行特事特办,加强法律援助网络平台和电话平台建设,实现电话咨询、网上咨询同步畅通,推行网上申请、审批、指派一体化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需求。

(溧水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