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区“四进”深入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主题宣传活动
2022-05-10 10:40: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提升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知晓率,增强人民群众对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的认识度与参与度,雨花台区司法局组织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在全区掀起了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热潮。

一是送法进机关,集中学习彰显力度。抓住领导干部和司法行政干警两大重点人群,将反有组织犯罪法列入街道党工委、区司法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召开9场专题学习会,围绕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立法背景、重要意义、主要内容,重点解读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保障涉案单位个人权益等亮点,以集中学习带动自主学习,将法律条文转化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内在意识,不断提高全体司法行政干警的法律意识。

二是送法进街道,安全教育扩大影响。结合月度安全教育,辖区内8个司法所组织291名社区矫正对象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结合典型案例,着重强调了有组织犯罪的恶劣性质和社会危害,要求大家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共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98份,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杜绝重新违法犯罪现象。

三是送法进社区,线上线下融合联动。联合派出所分别在西善桥老街、虹悦城广场、铁心桥菜场等人群密集场所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组织“法律明白人”为群众讲解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相关知识,解读黑恶势力的基本特征及相应风险防范提示,帮助群众明确何为“有组织犯罪”,倡导大家踊跃举报黑恶势力,同时利用各类线上媒体,悬挂横幅198条、83块社会面电子屏滚动播放标语口号233条次,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相关法治资讯69篇次,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度,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和纵深化。

四是送法进场所,专题宣讲引发共鸣。邀请江苏国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深入经济开发区文体小镇龙舌路建设工程在建工地,为工程承包方代表、工地项目负责人、民工代表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和扫黑除恶相关知识,教育和引导大家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在生活中遵纪守法。联合辖区19个银行网点,摆放法治宣传折页,利用居民前来办理金融业务的时机,对客户现场讲授异常客户、异常交易、异常账户的甄别力度,筑牢居民财产安全的金融防线。

来源:雨花台区司法局 戴莹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