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司法局加强企业合规指导 助力经济稳定向好发展
2022-08-04 09:27: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南京市司法局通过组织编制企业合规指导清单、强化涉企制度服务保障,开展企业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规避风险,用法治力量助企纾困,推进全市经济稳定向好发展。

一是组织编制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今年5月,印发《关于编制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的通知》,组织市级行政执法机关开展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编制工作,指导市级行政执法机关梳理行政执法监管及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企业常见违法违规行为,提出企业常见违法风险点以及企业开办、生产经营中必须遵守的各项行政监管要求,形成菜单式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截至目前,已有市金融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等21个市级行政部门完成梳理工作,制定814条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每个事项均详细阐述常见违法行为表现、法律依据及违法责任、风险等级、合规建议、指导部门等内容。

二是积极推进知识产权、高新科技领域涉企相关制度建设。围绕知识产权、食品药品和高新科技等重点领域,加强涉企制度供给,保障企业依法规范经营。市市场监管局制定《食安封签使用规范》《乡村民宿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标准》《工业管道编码规则和符号表示》等多项监管类标准文件,进一步明确监管要求和企业合规义务,为企业合规提供指引。市科技局对《南京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开展立法调研和起草工作,完成立法相关问题的课题研究,已组织开展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参加的科技成果转化专题座谈会。同时,市科技局收集整理与科技创新相关的法律、行政法规和省级地方性法规、政策文件等上位法资料以及地方立法资料,形成6册2910页的《科技创新法律法规汇编》。

三是充分发挥“宁企通”惠企平台政策服务功能。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强化用户思维和客户体验,汇集“惠企政策、便企办事、利企服务、政企互动”于一体,统一汇聚全市各类惠企政策,集中受理政策兑现申报事项,实现政策智能匹配、精准推送和一站直达,有效解决企业获取政策“不及时”、理解政策“不准确”、申报政策“手续繁”等发展难题,将惠企政策及时精准地推送给相关企业,让惠企政策更好落实落细。目前,平台已汇聚企业法人数据共计1400万条,累计上线惠企政策300余条,100余个政策事项实现“免申即享”。

四是扎实开展企业权益保护法律服务。市、区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有关投资、人力资源、财税等领域志愿者服务专家,通过进园区开展培训服务、深入企业开展巡诊等方式,向企业宣传法律法规、政策、收集需求、提供咨询、提出建议,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宣讲、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和纠纷防控、维权等服务,帮助企业深化对合规管理的理解和认识,强化合规管理意识,提高合规经营水平、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和依法维权能力。先后为1万余家中小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来源:南京市司法局 王维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