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区把好“三关”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提升工程
2022-08-04 09:34: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积极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讲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浦口区司法局通过把好“三关”,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提升工程,为建设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善治乡村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是把好队伍建设关,人才培育向更前端延伸。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列入“八五”普法规划,确保到2025年全区每个网格至少培育3名“法律明白人”;通过制定《浦口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遴选程序,细化选拔条件、工作职责;重点从老党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中选拔热心公益、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宣讲能力的人员培育为集学法良师、普法高手、用法参谋于一身的“法律明白人”,并与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相结合,将换届后退出的村(社区)干部吸纳进“法律明白人”队伍,不断优化“法律明白人”队伍结构,确保人员选得准、群众用得上、有事找得到、遇事能化解。

二是把好教育培训关,依法治理向更高效延伸。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召开学法用法示范户暨“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推进会议,向“法律明白人”颁发证书及徽章,增强“法律明白人”的职业认知感、身份荣誉感和工作责任感;着眼“法律明白人”高质量培育,邀请公职律师、“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村(社区)法律顾问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开展专项培训;江浦街道组织全街“法律明白人”开展集中培训;桥林街道邀请“法律明白人”参与第十六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创工作;星甸街道组织“法律明白人”观摩“巡回法庭进乡村”活动,不断提高“法律明白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服务群众的能力。

三是把好基层治理关,法治服务向更“贴心”延伸。把“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作为提升基层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具体实践;指导村(社区)利用现有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法治图书角、调解工作室建立“法律明白人辅导站”,为“法律明白人”开展工作提供基础保障和有力支撑;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浦口区1135名“法律明白人”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织密防范诈骗“安全网”、打好法治宣传“主动仗”,以实际行动守好群众养老“钱袋子”。今年来,全区“法律明白人”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75场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30余件,有效维护了村(社区)的和谐稳定。

来源:浦口区司法局 谢韵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