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四举措”推进智慧司法所建设
2020-07-13 16:48: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来,太仓以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加强实体和网络平台融合联动,依托互联网无人律所、远程人民调解系统等,积极打造以智慧实战、智慧服务、智慧法务、智慧指挥为主体架构的智慧司法所平台,不断提升群众的首选率、知晓率和满意率。

一是以民意引领,打造智慧实战平台。以做强镇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重点,推进智慧司法所建设服务新模式。调整律师事务所镇(街道)挂钩安排,推动公证、法律援助等资源向镇(街道)延伸,打造集“全域、服务、指引、保障”和“智能、共享、社群”于一体的全时空全业务公共法律服务“7S”站,提升综合服务平台能力。

二是以信息驱动,打造智慧服务平台。整合“太仓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太仓普法微信平台,配置无人律所、智能机器人、电子触摸屏等智能化设备,利用全市村、社区全覆盖远程人民调解系统,实现网上信息采集、研判、处置、反馈,切实把信息资源转化为现实战斗力,提高村(社区)和群众的满意率。

三是以智治支撑,打造智慧法务平台。紧跟移动化、可视化、即时化的信息化发展趋势,设立24小时不打烊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点,推动工作流、信息流、管理流的有机融合;探索公共法律服务电子消费券方式,以政府购买方式,市局为每个镇(街道)发放2万元电子消费券,由各地发放到有需求的群众手里,方便群众获得便捷法律服务。

四是以数字增效,打造智慧指挥平台。实现司法所一张采集清单、一个信息平台、一体自助服务、一套指挥系统、一套单兵装备等数字化体系。整合线上、线下法律服务资源,一体化运行视频会议系统,实现远程指挥调度和工作指导。充分发挥数字化“减负增效”优势,建设集民意采集、社情分析、辅助决策、工作概览、数据模型、分析研判、四色预警等功能于一体智慧司法指挥平台。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