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全方位普法宣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
2021-11-25 09:42: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切实增强企业及其员工的安全生产法治意识,苏州市明确普法部门、丰富活动形式、扩大宣传范围,开展全方位安全生产法治宣传,营造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夯实安全生产法治基础,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一是落实部门普法责任。深入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加强与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等部门的精准对接和沟通协调,依托“三单两书”制度,定期给有关部门发送普法提示单和督办单。制定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方案,明确宣传形式和责任分工,加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重点内容宣传,细分各单位“责任田”,确保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有规模、见实效。

二是以讲促学推动管理。自9月1日新安全生产法正式施行以来,组织律师、专家教授、普法讲师团,走进各版块乡镇街道开展安全生产法普法宣讲,通过详细解读新安全生产法中的法律条文与政策,明确企业自身的安全监管责任,助推相关责任主体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依托“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组织企业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根据新安全生产法对企业增加的明确条款规定,健全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等,让企业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举办安全生产主题的职业技能大赛,进一步提升企业员工的业务能力。

三是多维宣传提升意识。利用全市普法新媒体联盟做好新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图文解读300余条次;依托全市1万余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走进村(社区)进行面对面普法宣传;发动有关执法部门在重点企业和场所的安全监督检查过程中加大新安全生产法宣传力度,切实推进新法实施。将消防安全宣传与安全生产有机结合,各地广泛开展高层建筑灭火疏散演练、校园消防安全演习、专题普法宣传、消防安全进校园等活动,分发各类宣传资料及消防安全手册等,在全市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苏州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