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司法局“三有”助力疫情防控一线
2022-04-14 15:27:00  来源:法润江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昆山市司法局闻令而行、火速集结,奔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抗疫有我、有方、有心的担当与使命,筑起一道道抗疫防线。

一是抗疫有我,下沉一线勇担当。战“疫”时不我待,昆山市司法局闻令而行、火速集结,穿上防护服,下沉“疫”线,加入到区镇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中。在这些温暖的“大白”与可爱的“小蓝”中,有一个月未曾相见的抗疫“夫妻档”、有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党员志愿者、有并肩作战至凌晨的青年司法干警……他们藏好对家人的思念,将“家”之小爱融入到“国”之大爱中,恪尽职守,发挥一人多能、一人多岗的作用,共克时艰、勠力同心当好鹿城的守护者,只为等待“疫”后那美好春光。他们用自己的微光和力量,温暖着所有坚定守护昆山的人,彰显着昆山司法行政人的昂扬风貌!

二是抗疫有方,线上普法不缺席。为提升防疫期间普法实效,昆山市司法局转变普法理念,将普法主阵地转换到线上,在“尚法昆山”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疫”法同行专栏。一方面,在专栏里定期更新“尚法讲堂 防疫特别版”,普及公民、企业参与疫情防控的权利义务、防疫期间的法律知识等内容,已累计推出11期内容。同时,紧扣社会热点,从法律角度深入分析各类涉“疫”热点,推出《警惕以“疫”之名的种种骗局》等微信推文,助力群众科学防疫的同时提升法治意识。另一方面,当好疫情防控政策的“传声筒”,每日及时转发“昆山发布”微信公众号的昆山市疫情防控通告。创新普法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设计制作的普法漫画《按下“法治键”,让防“疫”更有力量!》深受群众喜爱,更被“江苏司法行政在线”“苏州司法行政”等微信公众号转载。

三是抗疫有心,法治同行显温馨。为扩大抗疫普法宣传覆盖面,昆山市司法局贴心制作《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宣传册。考虑到基层防疫压力大、人员力量紧缺等现实问题,这批防疫法治手册均由昆山市司法局的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期间带到防疫一线,在不浪费基层防疫力量的同时,将法治防疫理念传播到群众中,已累计发放5000余册。该防疫法治手册内容丰富,开篇以普法漫画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疫情期间每一个人应当履行的法定义务和承担的法律责任,内容生动有趣、可读性强;通过条目式罗列了疫情防控23种违法违规行为及法律后果,内容清晰明了,便于群众查阅;同时,附有内容朗朗上口的防疫标语海报。

来源:昆山市司法局 蔡静懿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