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区“四融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2022-11-29 09:28: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姑苏区充分发挥辖区丰富的优秀传统法治文化资源,积极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家风教育等融合发展,较好地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质效,有力提升了全社会的法治素养。

一是融入党性教育守“初心”。充分挖掘和利用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五卅路纪念碑、上海战役指挥机关旧址、铁铃关等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开展体验式、沉浸式现场教学等方式讲好红色故事,提高姑苏红色基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厚植党员群众爱党爱国情怀。组织开展“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守初心、话担当、创辉煌”等专题党性锻炼,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

二是融入政德教育守“公心”。坚持文化润心,涵养清廉自守精神境界。建成汤斌廉政文化展示馆,整合范仲淹、陆绩等一批苏州历史上清官文化群像,串点连线成面;深化廉旅融合,推出以“清风山塘”为代表的多条廉政观览线路,绘制姑苏区廉洁文化地图。将每年的5月10日确定为姑苏区“510尚廉日”,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连续开展4届“姑苏梦·廉石情”廉政文艺精品创作征集活动,将政德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用廉洁文化涵养广大党员干部克己奉公、廉洁从业的精神境界。

三是融入警示教育守“法心”。用“案中人”敲警钟,用“活教材”强警示,将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努力让警示教育直达心灵、引人深思。每年组织区四套班子领导、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切实抓牢“关键少数”。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警示教育课,在问题“未发时”提前教育、在问题“轻微时”及时警示,并定期由办案一线同志结合查处典型案例进行授课。先后摄制《拍蝇》《警醒》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警示基地、旁听法院庭审,警示警醒党员干部依纪依法廉洁从政。

四是融入家风教育守“善心”。将家风建设摆在党风廉政建设的突出位置,通过打造家风阵地、创新家风活动、强化家风教育等形式,形成以良好家风正党风、清政风、淳民风的良好社会氛围。整合辖区暴式昭、叶圣陶纪念馆、潘世恩故居等廉政文化资源,定制“家风微旅游”路线,供广大群众游览,让廉洁好家风的种子成风化俗。深入挖掘优秀家风家规家训,立足姑苏历史上贤臣廉吏立家规、树家风的生动故事、传世家训,拍摄潘世恩家风家训宣传视频,修缮以良好家风家训世代传承的吴中贝氏家族祠堂,传承传统家训家规精华,为推进新时代家风家教建设丰富内涵。

(姑苏区司法局 俞斌琪)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