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区“三步齐进”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活动
2021-02-24 09:43:00  来源:法润江苏

2月18日起,新北区司法局和各镇(街道司法所)积极响应第十五届“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的要求,以“共学民法典 共筑奋斗路共建明星城”为主题,为农民工群体提供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一是深入基层听需求。辖区围绕“共学法典 安心务工”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在街道人流量大的超市、广场、菜场设置宣传台并悬挂横幅。在宣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同时,倾听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民工的诉求,有针对性地了解他们在法律政策方面的需求,引导其“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二是实地设点解疑惑。联合经发、住建等部门开展“共学法典 用心做工”送法进企业、进工地活动,安排业务知识精、工作经验足、服务意识强的工作人员,携带民法典、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手册、宣传品到辖区企业、工地进行现场知识宣讲和政策解读。在活动现场设置咨询台,结合现实案例分析,帮助广大就业劳动者和农民工兄弟解决就业创业、劳动争议、工伤保险等困惑难题。

三是拓宽载体广宣传。依托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立普法宣传点,放置《劳动保障维权知识问答》《企业规范用工管理问答》《社会保障与创业就业知识》《就业培训政策宣传》等宣传手册,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工地围挡等户外宣传载体营造宣传氛围。发挥好法润民生微信群、服务窗口的宣传服务作用,在答复咨询、解决问题中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解释,提高农民工理解和运用法律法规及政策知识的能力。

(王瑞睿)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