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贤成为无锡市法治建设中的“催化剂”
2020-06-03 09:27:00  来源:法润江苏

2019年,无锡市召开了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无锡行暨第四届全球锡商大会。无锡市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大力发挥乡贤文化优势,紧密联系其中法律功底深厚的专家、学者,让乡贤成为无锡市法治建设中的“催化剂”。

乡贤+普法宣传。一是实施法治文化阵地共建共享工程。鼓励乡贤以冠名资助、公私合作、捐赠等形式,共建共享农村文化礼堂、名人故居等文化阵地,推进乡贤廊、乡贤墙、乡贤文化公园等场所建设,培育淳朴民风、文明乡风、良好家风。二是开展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专项建设活动。深入挖掘以乡贤文化为代表的传统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注重对农村农耕文明、家风家训等进行发掘保护,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形成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三是丰富法治宣传活动形式。以“乡贤普法队”等组织形式,广泛开展发放宣传资料、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模拟法庭、法治猜灯谜、专题法治文艺演出等活动,向广大居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乡贤+人民调解。一是开展日常“坐诊”。由人民调解员和乡贤“坐诊”,接待群众的法律咨询、提供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抓小、抓早和抓苗头,即时即办。二是开展公开“约诊”。群众遇到急需解决的问题时,由群众申请,村(社区)预约,安排乡贤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三是开展个性“访诊”。对老弱病残、特定居民的法律诉求和信访问题,邀请乡贤一同上门“访诊”,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四是开展定期“巡诊”。利用集市、节会,集中开展法治宣传和专题法律咨询服务。五是开展专家“会诊”。对重大群体性事件隐患或复杂困难的矛盾纠纷,由政府召集各部门工作人员和乡贤专门集体“会诊”,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乡贤+法律服务。一是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效果。邀请老劳模、老艺术家、老教师等,利用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和专业知识,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一对一的帮教,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的法律意识,筑牢了他们的道德底线,积极引导他们增强服刑意识、树立回归社会的信心,从而提高了改造积极性。二是提升法律顾问工作水平。聘请乡贤兼职村(社区)法律顾问,每月最少两次到村(社区)服务站值班,为百姓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同时定期对村(社区)企业开展法治讲座,用法律护航企业的健康发展。

乡贤+法治建设。一是邀请乡贤深度参与基层治理。以依法治理、民主治理为导向,引导乡贤参与修订村规民约、基层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协助出具“法律体检报告”,探索基层“自治+善治”工作体系,有力促进了村(社区)民主决策、依法办事,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二是发挥乡贤在新媒体互动中的“粉丝效应”。将乡贤加入“法润民生”微信群,实现线上实时为百姓调解矛盾纠纷、解答村规民约相关问题,并定期发布政府政策动态、法律法规知识等,百姓的接受度、认可度有了大幅提升。三是推动乡贤指导参与村(社区)依法开展民主议事。成立“乡贤议事团”“乡贤志愿服务团”“乡贤会客厅”,吸纳在当地资历深、阅历广、威望高、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老干部等乡贤广泛参与,引导乡贤指导参与村(社区)依法开展民主议事工作。

(无锡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