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多元化参与让民意搭上“直通车”
2021-03-03 18:25: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发扬立法民主,突出群众对立法全程参与,注重发挥“立法民意直通车”的作用,近日,新吴区面向全区开展了《江苏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修订草案)》立法民意征集工作,通过线上民意采集的新形式来扩大参与度,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和法律工作者参与到立法过程中。

拓宽渠道,深化民意咨询。通过与25名律师、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开展座谈会进行前期交流沟通,了解专业法律人士对于立法草案的立法建议以及对身边群众的影响。同时利用好人民群众平时进行法律咨询的契机,发放3000余份民意征求调研表及宣传资料,与群众交流立法意见,为群众答疑解惑,实现专业意见与民众需求兼听善视。

“指尖”宣传,畅通民意征集。运用“法润民生”微信群管理平台,将立法草案征集模块延伸至移动端,形成集查看、下载、反馈等功能于一体的“直通渠道”。构建以“立法民意征集区”为单元,以智能化、精细化为支撑,以微信平台为载体的多元、民主、开放、协商的民意征集机制,线上收到群众意见和建议11份。

提高质效,完善民意建议。充分发挥矛盾调解中心、基层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站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功能,主动对接社区网格力量,搭建立法意见征集与网格的桥梁,帮助社区居民对建议意见进行立法语言转换,打通上传和立法意见反馈的“最后一公里”,提高意见征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新吴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