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三式”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筑牢法治后盾
2022-05-09 10:39: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增强人民群众运用法律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能力,滨湖区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集中宣传活动。

部门“联动式”普法,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在全区范围内下发关于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联动各板块各部门,利用“法润滨湖”“滨湖e网通”等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开设普法宣传专题专栏,推送《八个问题带你读懂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5月1日正式实施》等内容53次,覆盖人群达90%以上。重点发挥“法润民生”微信群平台优势,实现78个社区普法宣传全覆盖。依托线上法治文化作品云展馆,展播与扫黑除恶相关的法治动漫、电影、书画摄影、格言警句,切实增强普法宣传活动的辐射面和感染力。

社区“融入式”普法,加强普法宣传实效性。依托法治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法治文化阵地,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以及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讲解反有组织犯罪法及扫黑除恶相关知识。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有组织违法犯罪及“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现象,增强人民群众运用法律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能力,为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同时,充分利用辖区内社区宣传栏、城市公益广告屏、车站、商场等各类户外宣传载体等传统媒介,以直观、简练、生动的方式线下普及反有组织犯罪法,让法律知识渗透到居民日常生活。

基层“特色式”普法,提升普法宣传针对性。将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融入基层依法治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以以案释法形式深入辖区社区、企业、校园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设置扫黑除恶展板52块,发放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资料2000余份,在潜移默化、寓教于乐中提升宣传的渗透力和吸引力,扩大示范效应和声势影响,为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区统计局运用联网直报系统向1466家企业发送反有组织犯罪法,增强企业抵御和防范黑恶势力的能力。区住建局深入辖区内建筑工地,开展法律宣讲活动,张贴扫黑除恶海报,观看反有组织犯罪法视频,让群众深刻认识到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提升反有组织犯罪法知晓率和自我保护意识。

滨湖区司法局 胡志雯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