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锡山区“三个聚焦”掀起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热潮
2022-05-12 09:38:00  来源:法润江苏

5月1日起,反有组织犯罪法正式施行,锡山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教活动,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学习宣传网络,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聚焦示范引领,凝聚宣传合力。联合区扫黑办出台《锡山区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方案》,督促区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反有组织犯罪法列入“八五”普法责任清单和2022年区级机关部门月度普法项目清单,全面压实主体责任,细分工作责任,增强各地各部门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教育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将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融入党组中心组学法、政法条线工作例会等,积极开展专题学习活动,传达反有组织犯罪法主要内容,深刻理解条文内涵,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律武器防范、打击黑恶犯罪的能力水平。

二是聚焦传播矩阵,浓厚宣传氛围。发挥新媒体普法矩阵传播优势,同频链接锡山普法网和各镇(街道)、各部门网站、微博、微信,同步联动全区126个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同屏覆盖政务大厅、商场超市、社区广场等电子显示屏和法治宣传栏,集中开辟网络宣传专题专栏,推送反有组织犯罪法亮点解读,协调三大通信运营商,面向辖区内手机用户发送公益短信70万条,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在全社会有效覆盖。以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为契机,组织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网格员等在全员核酸检测点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通过发放法治宣传品、法治宣传资料的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

三是聚焦重点人群,增强法治意识。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积极组织辖区中小学6000余名师生开展主题班会活动,观看并学习国家安全教育普法视频,了解国家安全及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相关知识,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手抄报活动、儿童绘画活动,不断提升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知晓率,有效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意识和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发挥校园广播站、电子屏、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作用,展播与扫黑除恶相关的法治动漫、电影、书画摄影、格言警句等,切实增强普法宣传活动的辐射面和感染力。同时,以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学习为契机,增加社区矫正对象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内容,使其自觉树立与有组织犯罪作斗争的意识,杜绝重新违法犯罪的发生。

锡山区司法局 徐丹琪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