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拓展“法律明白人”动态管理新机制
2022-08-18 09:53: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进一步深化“法律明白人”培育,无锡市积极拓展动态管理新机制,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提质增效。

在人员遴选上坚持“动态调整”,确保人选上“有质量”。结合无锡培育工作实际,研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以老带新”等方式,积极动员有法律基础、有公益热心、有群众基础的优秀群众代表加入“法律明白人”队伍,对工作岗位调整、履职不认真等“法律明白人”及时进行劝退清退,建立每季度动态调整机制,目前,全市共培育“法律明白人”10393名。

在培训交流上坚持“动态跟进”,确保素养上“有提高”。采取市(县)区和镇(街道)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重点围绕“法律明白人”自身职责、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矛盾纠纷调解和常用法律知识等,落实执业常培训,岗前培训率100%。针对“法律明白人”在为民服务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多发问题、棘手问题等,依托各地组建的普法讲师团队伍、村(社区)法律顾问,通过点讲、串讲、巡讲等方式组织观摩辅导和交流研讨,有效增强了“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在强化保障上坚持“动态激励”,确保作为上“有干劲”。在全市统一制作发放“法律明白人”工作牌,实行“挂牌上岗”。在无锡普法和各地普法微信公众号设立“法律明白人”专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提高“法律明白人”知晓率。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百佳“法律明白人”评选,对百佳“法律明白人”给予颁奖,并通过知名媒体、线上平台多渠道宣传“法律明白人”投身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增强“法律明白人”使命感和荣誉感。

在考核评价上坚持“动态监测”,确保成效上“有评估”。创新完善“法律明白人”评估考核机制,把“尊法守法、服务成效、业务培训、法治实践”等情况作为评估内容,纳入市对镇(街道)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持续跟踪“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推进情况,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实效作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季度性监测内容。2021年,开展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巩固提升活动,淘汰不合格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0个。

无锡市司法局 李华林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