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三点发力”提升法治文化品质
2020-11-20 16:00: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邳州市司法局不断加大法治文化建设力度,通过培优亮点、突出重点、紧扣节点等方式,全面提升法治文化品质。

一是培优亮点,构建法治文化名城体系。实施基层法治文化“211”示范工程,全市重点打造20个乡镇法治文化示范中心、100个单位法治文化示范角、100个村居法治文化示范站。按照“一地一品牌、一类多亮点”的工作要求,每类新培植8-10个亮点典型,打造既具地方特色、又具指导意义的普法工作品牌,着力打造“流动德法讲堂”“法治夜市”“法治农民画”和“法治景区”等宣传品牌。

二是突出重点,着力培养法治思维能力。实施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升工程,举办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专题讲座和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在党校中、短期培训中,增加法治文化和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教学内容,配发领导干部学法笔记本、在办公楼宇播放法治动漫等,促进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提升。开展校园法治文化节和校园法治文化创意活动,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普法轮训工程,建立健全农民、流动人口集中区域法治学校和舆情采集制度等。

三是紧扣节点,搭建立体普法宣传平台。注重将法治文化建设融入百姓生活,充分利用周末、节假日和艾山桃花节、邳州银杏节等人群较为集中的时段,组织法治文艺队、普法志愿者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把法治元素寓于说唱、表演等艺术中,提升法治文化的熏陶感染作用。同时组织开展“法在我身边”随手拍摄影大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年度十佳等活动,以丰富活动推广传播法治文化。

(邳州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