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法治建设满意度跃居全省第一
2021-01-15 14:12:00  来源:法润江苏

日前,从徐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在2020年度江苏省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中,徐州市以93.5分的成绩名列全省第一。

法治建设满意度是衡量一个地区法治建设工作绩效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徐州市这一指标在全省排名逐年攀升,今年更是以高出省平均值0.9分的成绩跃居全省第一。

2020年,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依法治市工作,把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全市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治徐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徐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去年,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社会应急管理等重点,全市加快创制性地方立法步伐,制定《徐州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条例》《徐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4部地方性法规,其中《徐州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条例》系全国首部工业固废管理方面地方性法规。成立淮海经济区立法研究院,实现区域立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统筹推进立改废释工作,对涉及野生动物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的地方性法规开展集中专项清理,有力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全市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政府合同中的参与机制,有效解决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在全市确定19家推行“三项制度”示范单位,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推动全市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实现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全市政法机关忠实践行执法司法为民宗旨,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圆满完成“战疫情、防风险、护稳定、促发展”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着力强化执法司法监督检查,努力营造企业发展优质环境,大力加强重点领域服务保障,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党性修养和战斗力明显提升。

在推动全民守法方面,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法治文化建设为主线,以“法律十进”为载体,强化全民法治理念,打牢社会治理法治基础。在全省率先出台和实施“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制度,不断提升法治宣传精准性,增强法治文化影响力,健全完善“四位一体”社会治理徐州模式,大力推进“三官一律”进网格,徐州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回顾过去一年,法治徐州建设创新步伐不断加快,亮点品牌频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述职考评机制及《徐州市现制现售饮用水管理办法》荣获2018—2020年度江苏省法治建设创新奖;《徐州市质量促进条例》《徐州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条例》《徐州市现制现售饮用水管理办法》,均系相关领域全国率先;“环境执法联动机制”获评全国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创新优秀事例;《创新环境监管模式 提升法治建设惠民成效》获评全省法治惠民优秀项目;在全省率先出台和实施“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制度,获得省司法厅高度评价并在全省推广。

近年来,徐州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打造淮海经济区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法治城市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目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法治徐州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地方立法质效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速,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法治社会建设进一步深入,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明显增强。

(徐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