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三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12-02 14:17: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年,为进一步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徐州市“三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是下好法治建设“先手棋”。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徐州,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基础和保障。通过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入抓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提高公正司法水平,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司法权运行监督制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化“法润彭城”行动,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体系,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二是打好社会治理“组合拳”。高效能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打响“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徐州品牌,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为现代化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加快构建以政治为引领、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先导、以自治为基础、以智治为支撑的“五治融合”社会治理体系,持续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动市域治理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发展更加健全,公平正义更加彰显。

三是守牢安全发展“生命线”。安全是发展的前提,高水平安全保障可持续发展;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高质量发展才是最大的安全。围绕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扎实推进标准化、机制化、常态化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健全完善事前防范、事中响应、事后恢复并重的应急管理体系,系统提升城市安全水平。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社会治理平台,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徐州市法宣办)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