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阴区“五措并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
2022-06-27 15:42: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淮安市淮阴区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宣传主题,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法律法规知识和常识,全面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强化监管责任落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部署安全生产集中宣讲活动。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专题宣讲活动,要求区安委会主任、区专项整治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镇(街道)、园区平台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基层、行业领域、辖区企业等开展1次以上专题宣讲,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基层落地生根。同时各企事业单位邀请行业专家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宣讲和培训。通过宣讲活动,不断提升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的安全管理能力,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二是举办安全生产集中宣传活动。6月16日上午,淮阴区安委办联合区应急管理局、住建局、城管局等19家单位以及中国燃气等企业在大润发超市广场开展了“安全宣传集中咨询日”活动,现场通过布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拍摄短视频、实操讲解等方式,向过往群众着重讲解防汛减灾、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用电安全、电动车安全、食品安全等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800余人次。

三是组织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为提升建筑企业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6月18日,淮阴区住建局在九里颐荷府项目工地开展了2022年度消防及高处坠落应急演练活动,现场组织有序、反应迅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应急演练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建筑工地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建筑施工安全以及事故应急救援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让建筑工人思想上更加重视安全,学会了安全基本常识及应急救援方法。

四是开展安全生产在线学习活动。为更好地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在淮阴应急管理等平台开展“新安法知多少”线上学习活动,要求全区机关工作人员、企业负责人参与线上学习,通过新安法专题学习、以案释法等系列活动,学深悟透安全生产法精神实质、内容要义,切实提升责任意识和能力素质。同时常态化组织企业员工通过“学习强安”在线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持续增强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活动期间,机关工作人员至少完成1次答题活动,各单位企业职工参与率达90%。

五是举行安全生产宣誓承诺活动。淮安高新区在江苏德瑞加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组织300余名企业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安全员、部分重要岗位员工代表开展“远离事故,珍爱生命”承诺宣誓活动;在区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专栏,举行“企业老总说安全”“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公开承诺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承诺活动,在全区营造了“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时时保安全,处处抓安全”的浓厚氛围。

(淮阴区法宣办 席婷)

编辑:胡朔